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9:29 来源: 宿迁网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成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把握历史新机遇。数字经济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江苏各地因地制宜培育“智慧农业”新模式,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管理、装备研发、生产技术等现代化农业发展中广泛运用,数字经济促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驶向“新蓝海”,数字经济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牵住创新驱动“牛鼻子”,打造竞争新优势。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国数字经济的创新能力快速增强,5G核心专利数量居世界第一,5G移动通信技术的商业化、规模化应用世界领先,正是充分依托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党中央从顶层设计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配套,加强数据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中国数字经济步入快车道。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就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打通信息社会“大动脉”,构筑发展新高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并就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作出战略部署。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要求我们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强“数字引擎”。(章文)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