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生儿骶骨处长出“巨瘤” 医生“拆弹”赢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21: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温红蕾、黄洁莹)宝宝还在腹中时,就被检查出骶骨处长了一个巨大畸胎瘤,就像坐在一个“巨球”上。日前,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配合下,母亲顺利分娩,宝宝出生一周后安全切除了20厘米的畸胎瘤。

今年年初,来自恩施的孕妈妈徐丽(化名)在产检时,发现腹中宝宝骶骨尾部有个巨大畸胎瘤。看到超声报告单后,徐女士一家十分着急,四处打听后,找到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主任医师杨星海求助。

杨星海仔细分析了徐女士的情况,胎儿除了患有畸胎瘤,其他器官情况和发育都良好。在与徐女士及家人沟通后,杨星海决定对胎儿进行定期追踪随访,待到生产后,再解决畸胎瘤的问题。

10月7日,徐丽临近生产。鉴于胎儿情况,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决定给她进行剖宫产手术,顺利分娩出一个2500克的女宝宝。宝宝出生时仿佛坐在一个巨大的“球”上,畸胎瘤有20厘米×10厘米大小,而且这个畸胎瘤包绕直肠生长,瘤体侵入肛门周围,侵占尾骨,还把肛门由臀后部挤到了前面。

外科手术是骶尾部畸胎瘤首选疗法,新生儿期手术效果比较好,但患儿的瘤子太大,情况复杂,手术风险难度高、风险大。

在徐丽和丈夫的强烈要求下,杨星海带领团队给患儿做了详细的手术评估。经过一周的观察,患儿生命体征稳定,确实如杨星海之前判断,无其他部位的畸形和病变。

10月13日,医护团队为患儿手术切除畸胎瘤。患儿的畸胎瘤巨大,且侵入范围广,主刀的杨星海精细地切除剥离整个畸胎瘤,同时保留了肛门和直肠周围肌肉,并为患儿做了臀部整形手术,巧妙地避开了重要脏器和血管,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患儿进入ICU治疗。在医护团队精心的治疗护理下,患儿恢复良好,近日转入普通病房。

杨星海介绍,这是今年他的团队完成的第5例新生儿巨大尾骶骨畸胎瘤手术。新生儿畸胎瘤中90%以上为良性,骶尾部是最容易发生畸胎瘤的部位,早期诊断困难,通常明确诊断时肿瘤已经体积很大,压迫邻近的重要脏器、血管及神经,手术风险极大。他建议,孕期一定要做好产检,如果发现问题,也不必焦虑,及时找小儿外科医生评估胎儿情况。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