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独眼男子遭“致盲一击” 角膜移植助他留住光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21: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敖盼盼)近日,恩施的管先生到医院复查,发现右眼视力恢复到了0.25,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管先生55岁,小时候因病失去左眼视力,左眼眼球也开始萎缩,眼眶日渐塌陷。此后,他的右眼状况频出,视力也不太好。近几年,管先生一感冒,右眼就会出现眼红、畏光并伴有视力下降,到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右眼病毒性角膜炎”。经治疗,他的右眼症状有所缓解,但依旧断不了根,且伴随着病情的反复发作,右眼黑眼珠逐渐变白。

今年4月初,管先生在砌房子的时候,不慎将水泥浆溅入右眼,这给了他“致盲一击”。事发两天后,他的视力骤降,赶往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右眼真菌性角膜溃疡”。接受相关治疗后,他的右眼病情进一步恶化,出现了角膜穿孔。

随后,管先生在亲属的搀扶下来到武汉求医。5月2日,他在某院接受了右眼羊膜移植,也没能控制病情发展。“要是再丢掉这只眼睛,就是瞎子了。”管先生焦灼不堪。在朋友的推荐下,5月10日,管先生找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汉口医院院长、角膜及眼表科主任曾庆延,寻求医治。

结合病史和症状表现,曾庆延诊断管先生为“右眼角膜穿孔、右眼角膜溃疡、右眼羊膜移植术后”。5月11日,曾庆延从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调来一枚珍贵的眼角膜,为管先生实施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术后给予对症的抗炎抗感染治疗,在医护的精心治疗下,管先生的右眼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视力也在逐渐恢复。

“患者来院时,他的右眼是一个全角膜溶解高度凸起的状态,整个角膜都‘烂’了。根据病情需要,我们通过手术将患者的角膜都‘换’了。像这种高危角膜移植术后,免疫排斥反应是影响角膜移植成败的首要因素。”曾庆延介绍。

为了帮助患者“平安过关”,曾庆延在管先生出院时,反复叮嘱其遵医嘱用药按时复查。在得知他因突发情况不能来汉时,曾庆延指导当地爱尔眼科医院医生为其复查。在医患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个月的跟踪随访,管先生的右眼角膜移植植片稳定、角膜内皮存活良好、角膜透明,裸眼视力也恢复到了0.25。

“感谢眼角膜的捐献者,感谢医护精心治疗,给了我余生的光明。现在不用人搀扶,我也能自己走了。”管先生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