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昭君原野,宜昌北极的高山小平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21:0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邹远景 赵振宇

兴山县榛子乡,是宜昌市地理上的北极。这里山峦叠嶂,平均海拔1300米,但山顶上却有一片延绵20多公里的小平原。

这里绿树掩映、气候宜人,却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近几年,随着避暑、康养的概念越来越火,这片高山小平原也有了日渐闪亮的名片——昭君原野。

川盐古道留下板庙传说

从G42沪蓉高速高岚匝道下高速,经347国道转252省道一直向北,沿途都是崇山峻岭、峡谷深涧,山路一直在向上攀升,大约经过1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榛子乡集市,手机软件上的海拔高度显示为1260米。

榛子乡宣传委员张忠景告诉极目记者,252省道贯穿了榛子乡全境,从集镇再往北10多公里,就是襄阳的保康县了。张忠景提议,既然来造访“宜昌北极”,那就直接到兴山与保康的界碑那里看看吧。

榛子乡最北的村庄叫板庙村,这个村名本身也有些来头。清朝年间,这里是川盐进鄂的通道。旧时盐贩风险很高,传说一名盐贩途经板庙遇到困难受阻,曾许愿若得菩萨保佑脱困,一定前来建庙还愿。

不料盐贩脱困后这趟买卖却没赚到钱,但他不敢怠慢菩萨,仍然兑现诺言,自己用木板在当地搭了一座简易的庙。庙建成后,越来越多的盐贩都喜欢到这里来烧香许愿,也有赚到钱的盐贩,捐资对简易板庙进行扩建。因为香火日盛,这里一度成为热闹的板庙街,也是过往商贩的中转之地。正是因为板庙言出必信的由来,这里的商贩和山民,都崇尚诚信之风。

从板庙的传说可以想见,即便是深山偏远之地,也曾有繁盛一时的过往。

高山平原造就北极胜地

在兴山与保康的界碑旁边,有一个神风洞农庄。老板高士军是兴山人,老板娘郑慧芳是保康人。

所谓农庄其实只是一栋两层楼的砖瓦房,屋旁的山坡底部有一个大水桶粗的洞。高士军说,这洞里夏天吹出一股凉风,冬天吹出一股暖风,很是神奇。他家里夏天都不用冰箱,把菜放在洞口,比冰箱还保鲜。因为这个神奇的洞,他们给自己的农家乐取了个“神风洞”的名字。郑慧芳热情地介绍,她家的农庄可以容纳10多人在此避暑度假。今年暑期,光农庄的收入就超过了两万元。

从界碑处返回榛子乡集市的路上,张忠景说,就在几年前,“神风洞”农庄老板还是村里的贫困户。问及脱贫的经过,张忠景用手指了指车窗外的原野。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之上,道路平坦、地势开阔、天高云淡,颇有西北高原的壮阔;而远山含黛、花团锦簇、庄稼斑斓,又有江南水乡之富足。

行驶在这片高山的原野上,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沁人心脾,高原上的和风吹得人意气风发。张忠景描述道,这里年平均气温10.4℃,森林覆盖率92%,一年四季景致变幻,是集避暑、康养、游乐、旅居为一体的旅游休闲理想之地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榛子乡被纳入全县乡村振兴试验区,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库。这片高山小平原再也不是人迹罕至的偏远山乡,而是周边都市人口口传颂的旅游目的地。

“昭君原野”渐成世外桃源

2000多年前,昭君远嫁到漠北草原,一个生长于灵山秀水的女子远赴塞外,让兴山与原野有了交集。

而在2000年后的今天,“宜昌北极”的这片高山小平原榛子乡,又被贴上了“昭君原野”的标签,不得不说这也算是一个浪漫的巧合。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在榛子乡的高山小平原上,有一家酒店每晚房价过千元,却间间爆满,一房难求,这就“昭君原野”。

据了解,这是一个集旅游接待中心、避暑度假酒店、文艺演出广场、会议会展、老年儿童活动中心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项目。主体建筑将昭君出塞时拨弦奏曲,大雁纷纷跌落的景象融入建筑造型,屋顶形状如同落雁的双翼,使三个主体建筑既彼此独立,又相互依连,呈鸿雁卧波、展翅欲飞之势。

杉树林、草地、湖泊,秋天走进“昭君原野”,仿佛置身于北欧小镇,那种宁静、淡泊触手可及。更不用说徜徉在林下花海、滑草滑雪场、马场、房车营地、网球场、星空营地等休闲场地,难怪许多人感慨这片原野:“高得恰当、绿得深刻、凉得舒服”

极目记者在项目部展厅看到,“昭君原野”推出1600多套康养地产,现已销售过半,许多都市人对这片世外桃源趋之若鹜。

如今,当人们谈论起“昭君原野”时,已不是单单说的这个商业项目,而是榛子乡这片独特的高山小平原。

“榛子火了。我们要抢抓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机遇,让农业、旅游业、康养业‘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榛子乡党委书记李兴苗满怀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