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揭晓 湖北一项目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21: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卫扬波)10月20日,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终评结果在北京揭晓,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申报的随州叶家山墓地出土珍贵青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成功入选。

据介绍,为“让文物活起来”,弘扬工匠精神,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旨在揭秘鲜为人知的文物修复技艺,探索隐藏在文物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容,展示文物修复成就,不断提升文物修复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自2021年1月启动以来,全国24省(自治区、直辖市)共申报项目93个。经专家函审、综合评议,初评委员会遴选出29个项目入围终评。10月20日,终评会采取线下、线上方式举办,由文物修复、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博物馆等相关领域的15位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经过材料审阅、项目汇报、专家询问、综合评议,实名投票方式产生“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据了解,此次入选“十佳”的项目涉及文物藏品门类多,分布区域广;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紧密结合、强力支撑文物修复保护理念技术创新发展的优秀案例多;凸显对文物材质、病害机理及环境成因等的检测、勘察和分析的重视,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文物修复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随州叶家山墓地出土珍贵青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负责人李玲研究员称,因“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评选是首次举办,评选范围针对2011-2020年在我国境内实施结束并验收完成的可移动文物本体保护修复项目,时间跨度长,竞争异常激烈。叶家山项目成功入选,因项目集田野考古、科技考古、艺术史和文物保护等多学科的科研力量,打破学科边界,交叉综合研究,真正体现了多学科研究相结合的科研模式。在对叶家山出土青铜文物的价值评估、科学研究及文物病害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传统青铜器修复技术,将破损、残缺、变形的珍贵文物恢复到经考古研究认定的已知形制状态,最大限度地保护、保存文物所承载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链接稿: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山西博物院藏北齐壁画保护修复(山西博物院)

青海省博物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南京博物院)

临安市馆藏水丘氏墓出土瓷器保护修复(浙江省博物馆)

山东沂南河阳社区墓地出土丝织品保护修复(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

随州叶家山墓地出土珍贵青铜文物保护修复(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藏纸质和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部分出水金银器保护修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

扬州隋炀帝萧皇后墓出土冠饰保护修复(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

武威市博物馆藏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武威市博物馆)

新疆喀什地区博物馆藏纺织品保护修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