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家长留心!三岁男童吞下纽扣电池 小肠穿孔险丢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21: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李晗)3岁男童不慎吞下一颗如同黄豆大小的纽扣电池,并出现休克症状,幸亏及时手术,成功抢救。10月20日,他脱离生命危险。

辰辰(化名)的父母都在沿海城市打工,他出生后一直由老家的爷爷奶奶照料。10月19日凌晨1时,辰辰的奶奶突然被哭声吵醒,睁眼一看,辰辰捂着肚子在床上哭着打滚,嘴里不停地喊“疼”。奶奶立即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为肠穿孔。此时,辰辰已经昏迷,生命体征非常微弱,被120急救车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检查发现,辰辰出现弥漫性腹膜炎,并引发脓毒性症休克,腹中有一颗黄豆大小的异物。孩子被下了病危通知书。中南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张文教授团队立即为辰辰手术。术中,医护团队发现辰辰腹中充满脓液。清理脓液后,发现辰辰的小肠有一个1.5厘米左右的破口,经过仔细搜索,医生从破口中“挤”出一颗直径1.1厘米、厚度0.5厘米的纽扣电池,电池的外表已经完全腐蚀变得焦黑。此后,医生将破溃的小肠进行修补,2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完成。20日,辰辰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太危险了,不知道是电池烂穿了肠管,稀里糊涂差点就丢命了!”张文推测,这颗纽扣电池是2天前就被患儿吞下,被肠道黏膜夹住形成一个传导路,瞬间短路并引起肠道电灼伤,同时电池产生化学反应,加重黏膜的烧伤,导致小肠穿孔。

张文提醒,3岁以下的儿童喜欢用嘴巴来探索世界,满足好奇心。不少的儿童电动玩具都装有纽扣电池,家长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要让幼童接触电池、硬币等小物品。一旦发生误吞,应立即送医,在最短时间内取出。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