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戏剧名家们在汉呼吁: 演员要练功修身拥抱观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08:19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旭明)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日程过半,戏剧人的交流也逐渐深入。19日,“守正·创新——中国戏剧表演艺术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持续了一天的讨论中,众多戏剧名家、院团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发出呼声,呼吁演员踏实练功,提高素养,拥抱观众。

练功,修身,在舞台上历练

19日晚,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楼胜上演折子戏专场,新晋“梅花奖”戏曲类榜首的超强实力惊艳了满场观众,也让人们感慨:“好功底自会有好回报。”

在翌日的论坛中,“练功”二字就被频繁提起。年过八旬的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惋惜道:“前不久看了一位演员的专场,条件好、嗓子好、身段好,但唱到最后嗓子越来越发毛,越来越力不从心。”他直指,这说明唱功缺乏。“现在的青年演员理解能力强、知识面广,但练功的劲头、钻研的劲头是大大不如从前的。”

无独有偶,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侯岩松也提到:“当下话剧有着丰富的表演方法,但演员在应对复杂的表演时,如果身体的表达贫瘠匮乏,就会感到无能为力。因此我们需要练功,需要进行音乐、舞蹈、武术、绘画等各种技能的学习,唤醒身体的潜在能力。不断打破自己能力的极限,为舞台准备一个训练有素的身体。”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的讲述,则令人明白这个全员高能的团体如何炼成:“未满35岁的青年演员,只要当天没有演出,就要求在练功房练功。从基本功训练开始抓起,鞋子练破了随时以旧换新。”而且,这个团里严格要求演出前禁烟禁酒,要求下乡演出时“在农户家吃饭不能挑三拣四,要自行打扫卫生”,要求“成为顶梁柱的演员,不忘螺丝钉的本色”。

中国剧协副主席、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也独有一套培养方法:为再芬黄梅青年团打造专属的小剧场舞台,每周演出五天,全年不间断售票演出,将演员的考核成绩与演出资格、薪酬挂钩,真正在市场、在舞台上历练演员。

拥抱观众但不媚俗,不被流量绑架

论坛中一大主要论题为“构建中国戏剧表演体系”,对此,中国剧协副主席、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说道:“建设表演体系的前提是创造出有效的作品,也就是有受众的、能够为人民大众喜爱并承认的表演。”

“历史上戏曲的繁盛时期,都是外行对它感兴趣。如果只有内行人,我觉得是一个悲哀。”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主任、教授白燕升说道:“我们不能只是为老戏迷服务,要让更多观众欣赏你的好,不能只是关起门来孤芳自赏、自说自话。”不久前,白燕升团队刚进行了7场直播,高峰流量近2000万人次。他提醒道:“表演者要有传播意识,但不能被流量绑架。应该有真功夫、做真演员,建立健康的观演关系,而不是为了追求可怜的流量自降身价。”

中国剧协副主席、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则分享了自己的“触网”经历,针对“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农村演出多,城市演出少;赠票多,包场和买票少”的困境,不会说普通话、不懂互联网的他从2013年开始,在学生的帮助下接触网络。2020年3月入驻快手,半年多以来,他的878条视频已赢得了累计8.6亿人次的观看。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