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德昌股份IPO募16亿首日涨停打开 关联方占用资金较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18: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 今日,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昌股份”,605555.SH)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截至今日收盘,德昌股份报41.97元,涨幅29.74%,成交额10.35亿元,换手率47.09%,振幅23.99%,总市值79.73亿元。

德昌股份当前主要从事小家电及汽车EPS电机的设计、制造与销售业务,包括小家电ODM/OEM产品、家电电器电机及汽车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电机。公司依托自主开发的高效节能电机技术,积极开拓业务领域,目前已形成小家电产品线、家电电机产品线、EPS电机产品线在内的多条产品线。

德昌股份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为黄裕昌、张利英、黄轼。黄轼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黄裕昌、张利英之子。截至上市公告书刊登之日,黄裕昌、张利英、黄轼合计直接持有公司57.48%的股份;黄裕昌、张利英、黄轼通过昌硕企管、宁波德朗、宁波德融、宁波德迈间接控制公司28.78%的股份的表决权;从而,黄裕昌、张利英、黄轼合计控制公司86.26%股份的表决权,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能够形成重大影响。

德昌股份于2021年6月10日首发过会,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1年第61次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报告期内,发行人第一大客户TTI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很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客户集中度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对发行人市场开拓和可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被TTI其他供应商突然替代的风险;(2)与TTI交易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发行人与TTI签订排他性协议的具体内容,并结合上述情形说明发行人是否对TTI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对发行人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3)对TTI销售占TTI同类产品采购金额占比情况,TTI其他同类供应商的基本情况及销售金额、价格、毛利率等情况,是否与对发行人的采购存在较大差异,如存在,说明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4)报告期内发行人与TTI应收账款函证差异产生的具体原因,TTI对上述时间性差异在期后入账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虚构货款挂账的情形;(5)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上述人员的近亲属是否直接、间接或者委托他人持有TTI的股份,TTI及其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上述人员的近亲属是否直接、间接或者委托他人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占用发行人资金金额较大。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关联方大额资金占用发生的原因,是否影响发行人正常生产经营,列表说明占用的资金最终用途及合法性,占用资金的最终流向,是否为发行人的供应商和客户及其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个人等,是否存在通过向关联方转账支付给获取业务相关的费用,是否存在商业贿赂;(2)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从发行人处借款和对外借款的利率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实控人从发行人处是否存在以较低成本获得资金损害发行人利益的情形;(3)实际控制人拆入及拆出资金涉及的13名自然人,上述自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发行人及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报告期资金往来及交易情况,中介机构是否对上述资金拆借行为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和确认;(4)资金涉及的亨泰电器和尧舜橡胶报告期内为发行人提供服务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拆借后新增服务或服务规模出现显著变化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IPO申报前保荐机构对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存在较大金额资金占用整改履行的核查督导工作,说明资金归还后发行人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保荐机构是否勤勉尽责,相关内部控制报告结论是否审慎、准确。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情形。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劳务派遣超比例的具体整改情况,是否存在大部分劳务派遣人员转为劳务外包人员的情形;(2)发行人与劳务外包公司签署的劳务外包合同是否合法有效;(3)整机组装是否属于小家电制造的核心工序,发行人是否存在利用劳务外包规避劳务派遣人数不得超过用工总数10%比例限制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德昌股份本次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5000万股,均为新股,无老股转让,发行价格为32.35元/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马齐玮、唐青。德昌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6.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4.87亿元。

德昌股份10月8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14.87亿元,分别用于宁波德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34万台小家电产品建设项目、德昌电机越南厂区年产380万台吸尘器产品建设项目、德昌电机年产300万台EPS汽车电机生产项目、德昌电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德昌股份本次发行费用合计1.30亿元,其中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获得承销及保荐费1.05亿元。

德昌股份2021年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审阅报告》(信会师报字[2021]第ZA15243号)。2021年1-6月,德昌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50亿元,同比上升90.58%;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上升47.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上升47.5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3亿元,同比上升177.80%。

基于已实现的经营情况,结合市场供需情况以及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预测等,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及利润情况如下:公司预计2021年1-9月营业收入区间为21.00亿元至22.5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将在50.02%至60.74%之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0亿元至2.3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将在8.82%至19.19%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0亿元至2.1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将在0.61%至11.20%之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