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方已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合法政府?汪文斌:新政权还在组建中,有必要开展对话接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18: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郭超凯)对于中方是否已正式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合法政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新政权还在组建过程当中,国际社会也还在观察和协调,中方同相关国家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各方都认为有必要同阿富汗开展对话接触。

有记者提问,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发布了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会议的联合声明。会议指出,无论国际社会是否承认阿富汗新政府,与阿富汗的进一步务实合作必须考虑到塔利班接管该国的现实。中方代表也参加此次会议,能否介绍一下中方在会议中的立场?会议的相关提法是否意味着中方已经正式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的合法政府?

汪文斌表示,10月19日到20日,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应邀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巴(基斯坦)三方阿富汗问题特使会议和第三次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会议,同各方就当前阿富汗局势、反恐禁毒安全、对阿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各方均强调,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呼吁阿富汗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尊重少数族群、妇女和儿童基本权利,采取实质措施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各方也呼吁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急需的人道、民生和经济援助,促进阿局势平稳过渡,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汪文斌说。

汪文斌指出,与会期间,岳晓勇特使阐述了中方涉阿政策立场,表示当前阿富汗正处在由乱而治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继续推进阿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帮助阿富汗应对人道主义危机,推进各类涉阿多边机制形成合力,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中俄巴及与会各方还以不同的形式,同与会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

对于中方是否已正式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合法政府,汪文斌表示,阿富汗新政权还在组建过程当中,国际社会也还在观察和协调,中方同相关国家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各方都认为有必要同阿富汗开展对话接触。(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