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检监企”三方合力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19:39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张婷 谭伟娥

10月18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会同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共保铁路安全的意见签字仪式。此举旨在通过形成“检监企”三方合力,共同维护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

据介绍,意见明确了三方协作的共同目标、基本原则、工作范围,三方在铁路安全生产、涉铁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防疫公共卫生、无障碍环境建设、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开展协作,建立起日常联络、联席会议、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联合行动、对外宣传等七项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密切配合、高效便捷的协作体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监管机构铁路安全监督管理职能,及时发现和查处危害铁路线路安全、铁路运营安全、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大铁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有效维护管辖范围内铁路安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广铁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来向东表示,此次三方签订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是共同推进平安铁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制度成果,也是分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重点民生项目的重要举措,必将对促进广铁管内涉铁路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共保铁路安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来向东介绍,近三年来,广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铁路领域公益诉讼39件,推动解决了铁路沿线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和周边环境治理难题,很好地发挥了公益诉讼的独特制度优势。协作配合机制的签订,正是在认真研究总结前期工作形成有效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和铁路部门各自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日常联络、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协作、重大情况通报、联合开展行动、加强对外宣传等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会商协调、分工协作,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综合整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广州铁路监管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隋瑞政表示,近年来,广州铁路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铁路局党组关于加强铁路安全监管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积极开展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和铁路隧道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本次搭建“检监企共建”平台,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将更好地推动辖区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有力保障辖区铁路安全运营和持续健康发展。

广州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说,检察机关通过开展系列专项活动,妥善解决了一批安全隐患问题,整治成效显著。希望多与检察机关、铁路监管部门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建立健全维护铁路线下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提升铁路安全的法治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