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设计双年展下月举行,工程设计产业去年实现产值1814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7: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10月21日,武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相关情况,极目新闻记者获悉,2021年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开幕式将于11月1日举办,11月12日举办武汉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晚会暨闭幕式。

据介绍,“2021年武汉设计日”共安排活动50场展览27个,主要展览和活动在汉阳区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园、武昌区昙华林——翟雅阁博物馆、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园等地举办,活动范围涵盖工程设计、桥梁设计、动漫设计、工业设计、文化艺术、数字创意、遗产保护、创意设计大赛、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

工程设计产业去年实现产值达1814亿

武汉市城建局局长夏平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活动聚焦设计与环保、健康、卫生之间的关联和融合,探讨用设计和创意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共安排活动50场展览27个,相关配套活动将在各区的美术馆、科技馆、“设计之都”示范园区、“设计之都”创意社区、设计企业、大专院校、公园场地等处开展,活动采用论坛、发布、展会、VR、表演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同时举办。

他介绍,本次活动与城市更新紧密结合,“我们将主要活动场地布置在武汉工业遗址,通过举办设计日活动,对工业园区、老旧社区进行改造升级,通过举办一次活动,达到提升一个片区的品质的目的。”夏平说,此次活动汇集了世界各地及全国知名的设计作品,既展示武汉设计企业举世闻名的设计作品,亦有包括德国红点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世界设计之都城市设计作品、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

活动期间,通过开展非洲国际青年设计师培训、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设计论坛、成立武汉桥梁产业联盟、一带一路青年设计师联盟、中国地下城市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集纳国内外设计行业顶尖人士,通过聚焦不同主题的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参与主题研讨、灵感碰撞,提高武汉设计双年展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影响性。

近几年,武汉市发挥设计的创造力,建设了一批“平疫结合”医院,打造了卫生防疫的新模式,武汉市推动工程设计产业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实现产值达到1814亿元,在全国工程设计50强中,武汉占了6席。武汉市通过认定设计之都创意示范园区12个,设计之都创意社区42个,大力推进各区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使创意设计产业在城市更新、老旧社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汉阳打造工程设计建造总部集聚区

今年的活动将在汉阳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先导示范区开幕,汉阳区区长范礼奎介绍,汉阳融创1890项目位于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旧址,是中国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工业遗址改造项目,共覆盖全球25个国家、40多个城市、160多个专业组织、单位及知名设计师,囊括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文化艺术等9大主题板块。

今年以来,汉阳全面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和新千亿计划,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1+6”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是汉阳“二次创业”、重返千亿城区的重要支撑。

他介绍,目前,汉阳区共有工程设计建造企业80余家,不仅有全国第一、世界领先的顶级桥梁设计建造企业——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还有湖北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湖北交投集团,以及行业领先的工程设计咨询企业——中南设计科研中心等众多工程设计建造产业“国家队”,年综合收入超600亿元。

“未来,汉阳将以四新方岛为核心,江城大道、四新大道为轴线,重点布局工程设计建造产业链企业,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工程设计建造总部集聚区。”范礼奎说,通过“集聚成链、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建造升级”,将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打造成为数字化创新示范应用的新名片、“武汉设计之都”的重要战略支点,力争到2025年,工程设计建造产业收入突破千亿,建成全国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设计建造之都。

工程设计产业联盟今年再添30余成员

2011年1月,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在武汉正式成立,经过10年的不断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从成立初期的32家发展到现在的164家,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介绍,今年还将增加多家理事单位,总数将超过200家。

武汉设计双年展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先后举办五届,设计联盟先后围绕综合设计、工程总承包(EPC)、数字化转型三大主题,不断探讨企业内外生态系统演变背景下,以融合创新理念驱动商业模式、发展模式升级,以科创之源策动未来发展的路径。

经过10年发展,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已形成“1+N”的组织架构,即以设计联盟(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为中枢,下设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海外联盟、设计之都工程设计产业联盟、长江中游城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联盟、武汉设计之都·独立设计师联盟,今年又增加了数字建造产业联盟及武汉桥梁产业创新联盟等子联盟。

数据显示,在2021年武汉市百强企业综合榜单中,共有6家工程设计企业,11家企业入围2021年武汉市服务百强;在最新公布的2021年湖北百强企业综合榜单中,共有6家工程设计企业;在全国工程设计50强中,武汉占据6席,铁四院连续五年蝉联第一;全国85家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院有10家在武汉。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要特征,金志宏透露,10月31日,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数字建造产业联盟将成立,目前,首批30余家联盟成员已完成审核。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