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错把水管接到燃气表上:一家闹乌龙,整个小区燃气管道灌水停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7: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朱炜杰

视频剪辑 金英

​一户人家错把水管接到燃气表上,导致整个小区燃气管道灌满积水,超千户居民无气可用,甚至有人家中集成灶、热水器因此损坏。这样的“乌龙”事件再次发生在汉口一小区。武汉天然气工作人员提醒,专业人做专业事,千万不要为了省钱或者图省事,自己私接燃气管道。

多位用户反映家中无气

“我家怎么突然用不了天然气了?”“我家燃气灶怎么不出火苗反而出水?”10月16日从下午3时开始,多位汉口西马名仕小区的用户拨打武汉天然气热线96511反映此事。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江汉管理站工作人员接到客户反映后,立即派5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李志忠是最先到达小区处置的抢修人员。他们先打开楼栋的表前阀,发现主管道里也没有天然气,反而灌满了水。打开负责这个小区的调压器,发现里面也全是积水,调压器也因为进水而故障停摆。

李志忠告诉记者,由于水压比气压大,自来水占领了整个管道后,自然就把天然气堵住了,整个小区约1000户居民都无气可用。

这边抢修人员紧急寻找原因,解决问题,那边天然气热线依然源源不断接到用户反映没有气可用的电话,甚至有人发现自家燃气表开始冒水,怀疑表具坏了。于是天然气公司又增派负责表具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增援。

大家一致认为,一定是有人错将水管当气管,接到了燃气表上,导致自来水源源不断地向燃气管道内灌。慢慢地水灌满了庭院管道、单元立管,直到充满整个小区的燃气管,切断了所有用户的天然气。

历时6小时完成排水抢修

武汉天然气江汉管理站站长饶取华一边组织抢修人员排除天然气管道里的积水,防止影响范围扩大到周边小区,一边与物业方面挨家挨户排查问题“源头”。

此时,尽快找到事发的用户最为重要。因为不关掉其家中的水阀,自来水依然在源源不断地往燃气管道内灌,排水也将没有尽头。

经过反复排查,抢修人员和物业锁定了该小区2号楼10层的一户居民。虽然其并未正面承认,但大家根据现有证据推断,是其在安装新热水器的时候,错误地将自来水管当成燃气管接到了天然气表具上,导致整个小区燃气管道进水。

当天下午至晚间,抢修人员在小区内多处开挖截断燃气管进行排水作业。为彻底排尽燃气管道中的积水,抢修人员还联系辖区消防队协助,在三层楼的平台处作业,历时6小时完成了该小区的“水堵”排除工作。

当天晚上10时,抢修完毕。武汉天然气工作人员尽全力减少对小区居民正常用气的影响,也注重了周边商户的营商环境的维护。

安装维修热水器要找专业工人

武汉天然气介绍,错接管道导致燃气管进水的乌龙事件,每年都会发生。一户进水就会影响整栋楼甚至整个小区用户无法正常用气,而且还会损坏用户燃气表和燃气设施。

据介绍,本次西马名仕小区受停气影响的用户约1000余户,因为事故发现较早,未对供气设备造成大的损坏,而2019年发生在风度柏林小区的“水堵”事故,造成了燃气管道设备与大量的表具损坏,天然气公司为此投入抢修成本达20余万元。

江汉管理站站长饶取华告诉记者:“在装修和安装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找具备资质的工人,不能因为图便宜和省事随便找人,最终造成‘水堵’这样的问题发生。”。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提醒市民,维修和安装燃气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员操作,若将燃气管错接到热水器出水口,由于水压远高于气压,自来水会快速大量压入天然气管道,轻则自家燃气灶、热水器、燃气表不能工作,重则影响整栋楼的住户无法用气,还需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