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展现荆楚山乡脱贫致富画卷 湖北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晋京展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太阳照进山窝窝》剧照。    (湖北民族歌舞团供图)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张世涛、姜力方、王旭)“大山里飞出了梦想,山窝窝照进了太阳……”10月20日晚,参加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的湖北扶贫题材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在北京民族剧院精彩上演。首都各界观众观看演出,对音乐剧的艺术水准和感人故事纷纷点赞。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由湖北省民宗委、湖北省文联及恩施州委、恩施州人民政府联合出品,以恩施脱贫攻坚“尖刀班”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位于深山峡谷的革命老区金果村在扶贫“尖刀班”带领下,古老山寨变新貌、乡亲思想大转变的感人故事。

该剧集平凡真实与艺术夸张于一体,融喜剧精神与正剧意识于一炉,笑中带泪地将党群鱼水深情和男女爱情故事置于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巧妙地借民生、民情、民俗和民风,彰显党的政策之优越。通过普通群众的视角及其思想转变,将时代精神与红色元素相结合,无论是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还是当年老区的红军精神,都展现了精准扶贫背后的人性之美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感谢党恩、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讴歌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浓郁的土家风情,感人的山乡故事,优美的音乐舞蹈……10月20日晚的精彩演出,让北京各界观众陶醉不已。北京市民辛女士感慨:“音乐剧很精彩感人,就像剧中的主角田根生一样,只要每个人都努力奋斗,伟大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湖北籍观众范女士说:“这部音乐剧,让我更加感受到基层扶贫工作的不容易,广大扶贫干部齐心协力,吃苦流汗,才换了今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祝福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民族歌舞团深耕音乐剧创作,打造了《黄四姐》《龙船调的故乡》等优秀音乐剧目,先后三次作为进京演出剧目展演。《太阳照进山窝窝》于2018年开始创排,历时三年,九易其稿,2020年12月在恩施试演后,又根据专家意见先后经过两次修改提升。2021年9月,参加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展演获得楚天文华大奖。此次晋京展演,《太阳照进山窝窝》是从全国60多台剧目中甄选出的优秀剧目,也是该剧走出湖北的首场演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