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不用考试就能拿驾照?假的! 男子因买卖身份证件获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戴小巍 张莎莎)“45天快速拿证。”“不用考试直接拿证,名额有限先到先得。”看到这些广告,你是否会心动?相信了,你就落入了骗子陷阱。

近日,武穴市检察院就一起买卖驾驶证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当地法院以买卖身份证件罪对温某判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2020年8月,温某在担任驾校招生员期间,在微信群里看到周某(另案处理)宣传“不用学员到场,参加考试直接办理驾驶证”的广告。温某心生一计:介绍学员找周某办理驾驶证,从中赚取中介费。

找到生财“门路”的温某主动联系周某,二人协商:每本驾驶证周某收取10000元,学员多交的钱归温某。商量妥当后,温某便在微信群大势宣传:“办理驾驶证,学员本人不用参加考试”。在微信群中看到温某发布的广告后,伍某(另案处理)为替他人办理驾驶证,联系了温某,双方协商以14500元的价格办理驾驶证。

随后,伍某向温某转账14500元,温某向周某支付10000元,自己从中获利4500元。2020年11月,伍某两次找温某、周某催办驾驶证未果,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遂报警。

今年4月,温某被警方抓捕归案,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主动退还了14500元违法所得。

“温某伙同他人非法买卖机动车驾驶证,侵害了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活动和信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买卖身份证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承办检察官汤冰介绍,被告人温某系累犯,应依法从重处罚。温某认罪认罚,且具有坦白、退赃情节,对其可以从轻从宽处罚。汤冰介绍,该院建议判处被告人温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法院予以采纳,遂作出如上判决。

汤冰提醒,身份证、驾驶证等用于证明公民身份的证件,是统一由国家机关颁发的,拿证需要走正规流程,切勿相信他人或公司能代办,市民群众要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