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帮美术生破数学难关,他的教学有一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7: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熊诗茂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刘佳兆 简颖)“加减乘除算不尽您对我们的关爱;感谢您对我们思想的兼容并包,让我们有发散的思维空间。我们对您的感情就像无限递增的等差数列;我们对您的想念就像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今年教师节前,武汉市马房山中学上届高三(1)班的学生,给老师们寄回一份全体署名的感谢信。其中,这段话是写给数学老师熊诗茂的。该班是艺术特色班,今年高考全班47人全部考上本科线,43人考入重点本科院校。因此,学生们对老师特别感恩。

收到学生来信后,熊诗茂流下了欣慰的热泪——从教二十三载,带这届高三对他来说格外不容易。他笑称,自己家里面临“三座大山”:他带高三,爱人带初三兼班主任,孩子就读高三。在工作、家庭与关爱孩子之间,熊老师只能先考虑工作,没日没夜地投入到教学中,对家庭有很多亏欠。

都知道数学难教,美术生的数学就更难教了。但熊诗茂带的美术班却总是成绩亮眼。再往上一届,他也是带美术班的数学,高三(1)班有一名李同学专业成绩优秀,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校考中排名靠前,但文化成绩让人担心,尤其是数学。艺考后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冲刺文化课,熊诗茂不仅多次与他促膝谈心为他打气鼓劲,树立信心,还帮他单独制定提分计划,答疑辅导。最终,李同学高考数学取得118分,综合分635.6分圆梦中国美院。

那一届,熊诗茂所任教的另一个美术特色班高三(3)班,高考数学成绩斐然,140分以上1人,120分以上7人,100分以上22人,该班42人参加高考,40人考入一本重点大学。

带美术班的数学有什么心得?熊诗茂说,首先是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帮他们精准梳理高中知识点中的每一个可得分点;然后是要结合班情学情有针对性制订学案,将重点、难点知识分散处理;要根据实际情况,重点抓基础知识及强化训练的有效性及答题的规范性。

为此,熊诗茂始终坚持学习充电,努力提升自己,积极参加学校教研(备课)组活动。他在各级教学比武活动中屡次获奖,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有十余篇获奖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2019年,他加入了洪山区中高考备考数学研究室团队,在更广阔的平台进行高中数学教育教学研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