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近万名协助巡护员成为长江渔政执法重要补充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9: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凌墨

近日,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中央部委、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负责人以及12省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就长江大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进入10年禁渔以来,全面完成了退捕任务,建档立卡核定的11.1万艘渔船和23.1万名渔民全部上岸,中央与地方落实补偿补助资金总计259亿元。

禁渔十个月以来,非法捕捞依然存在。今年1至9月,各地清理三无船舶8349艘,查办案件9765起,公安机关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9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79人,打掉犯罪团伙407个,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餐饮、水产等单位1360万家,监测电商平台430万多次,查办各种违法案件4932件。在高压严打下,非法捕捞呈现新变化,从明处转向暗处,从干流转向支汊,从白天转向黑夜,从定点转向捕运销地下产业链,与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四不”目标还有差距。

据介绍,农业农村部门将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相结合,安排更多的护渔员公益性岗位,成立长江协助巡护队,目前协助巡护员已达近万人,成为渔政执法的重要补充力量。

研讨会上,多省与会者建议,还要加大执法装备的建设投入,整合运用视频监控雷达等信息化执法资源,建立起人防、技防、白天黑夜、天上地下一体的监控体系,实现重点水域全方位全时段的有效覆盖。

湖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境内长江干线占长江总长度的三分之一以上,加上汉江和清江,长江流域禁渔三分之一以上任务在湖北,全省要如期打赢打好长江汉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三峡集团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持续开展中华鲟、长江鲟等长江珍稀特种鱼类的科学研究,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现状调查和环境监测。2011年起,连续11年开展了14次三峡水库生态调研,促进了长江珍稀鱼类资源恢复。此外,三峡集团还开展了库区植被恢复及陆生植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实施流域性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综合策略,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保护、长江流域湿地与河湖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见实效。

除此之外,湖北省还大力推动区域、企地协同发展,支持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长江大保护项目建设,近三年累计为长江经济带“双十”工程531个单体项目获得授信9628亿元、贷款4284亿元。深化与三峡集团、中国节能务实合作,以三峡集团回迁湖北、长江铁路公司落户湖北为契机,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联通联动,加快实施一批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绿色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项目。

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组建了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等五大平台,构建了长江大保护项目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发展机制,三年多来落地“共抓长江大保护”投资超过1600亿元,形成联动共治的企地共抓格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