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被誉为“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朝阳群众有多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0:29 来源: 荆楚网综合

李云迪嫖娼被拘,令北京朝阳群众也受到全网关注。据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委发布,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高虎、尹相杰、王学兵、张博、黄海波和王全安等等明星名人,都和李云迪一样遭朝阳群众举报,后被警方查处。朝阳群众因此被网友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总数逾20万 举报十余名劣迹明星

2013年8月,“朝阳群众”因举报微博红人嫖娼正式“出道”。2014年以来,“朝阳群众”频繁出现,举报十余名网络大V、明星艺人嫖娼、吸毒,并被警方抓获。由于落网的明星大多居住在朝阳区,热心网友给举报者起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朝阳群众”。

谈及朝阳群众,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名警官如是说:“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推动城市发展和社区治理还是要以群众为根本,要依靠‘朝阳群众’。“据他披露,朝阳群众来自社会各个层面,涉及各行各业,警方破获的很多案件,都是他们提供的线索。

2018年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底,朝阳区共有实名注册的“朝阳群众”达14万余人,而朝阳区的面积一共470.8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地面上有近300人。目前,这个数字已达到23万人。2017年,朝阳警方接获“朝阳群众”举报的有价值线索8300余条,根据这些线索,共破获案件370余起,拘留250余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90余起。

北京警方推出的朝阳群众卡通形象

他们是谁?如何“获取情报”?

在北京,朝阳群众的身影其实随处可见,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的保安、路边的志愿者,可能是拎着篮子的买菜大妈,又或者仅仅是晨练所见的一个个平凡路人。大到杀人抢劫的刑事重案,小到卖淫嫖娼、黑车扰序等治安类警情,以及违法建筑、火灾隐患,都有朝阳群众举报的重要线索。

2015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有群众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举报,在朝阳区黑庄户一家物流公司,有人利用物流包裹邮寄大量毒品。警方根据这条线索,迅速锁定取包裹的嫌疑人李某及其女友崔某,在嫌疑人拒不交代的情况下连续奋战4昼夜,最终在两名嫌疑人租赁的一间地下室里起获1公斤冰毒。

71岁的王大妈家住朝阳区六里屯,每天戴着“首都治安志愿者”的红袖标,穿着印有“朝阳群众”的红马甲,在社区、街道里站岗巡逻。2017年5月,王大妈在社区巡逻时,发现小区里一个老住户搬走了,新搬来一个小伙子,每天不上班,无论白天晚上,总看见他出来进去,在小区附近和其他男子聊天。最让王大妈感到蹊跷的是,这个租户每顿饭都订外卖,快递员一次都送好多份。王大妈从快递小哥那里打听到,这家租户每次订餐至少要七八份。王大妈起了疑,联系了社区民警。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出租房实为一个卖淫窝点。最终,该窝点被朝阳警方捣毁,当场抓获嫌疑人15人。

他们的心声:一起搭把手 社区更安全

在潘家园社区,社区民警杨国建一般情况下平均每月会给治保积极分子们开一次会,通报近期高发案情、提示社区防范宣传重点。这个会一般都是双向的,大爷大妈们也会把自己近期的一些想法告诉杨国建。“社区里又有新租户、手机上收到新形式的诈骗短信、谁家跟邻居闹矛盾了……大爷大妈都是义务的,但是他们是民警的眼睛和耳朵。”杨国建说。

经常参加这个会的孙大妈说:“我活了73岁了,经历过苦日子,现在咱们这么好的日子,我也过上了。儿子闺女担心我‘管闲事’挨打,我说打我也得管,看到像坏人的,就要盯着他。”

潘家园社区居民谢先生并不是巡逻队成员,但在小区里连续有多辆车轮胎被扎后,他自费安装了不同角度的3个摄像头,不但社区里没有再发生扎胎的事,他的摄像头还帮助民警破获了一起盗窃摩托车的案件。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朝阳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社区是每个人的家,大家一起搭把手,社区安全了、干净了,每个人住着都舒心。”

“官方画像”:他们很神秘也很可爱

除了东边的朝阳群众,北京西边的”西城大妈“,也担当着类似的工作。他们为民服务、邻里守望,早已成为西城志愿服务的金字品牌。西城区综治办2019年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西城大妈”人数已达81885人,积极参与平安西城建设的各类群防群治力量超10万人,特色团队1452个。

“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在维护社会治安中频频逞威,因此被网友戏称为与中情局、克格勃、摩萨德、军情六处并列的“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而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则给出了“官方解释”:“‘朝阳群众’很神秘,因为警方会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因此就不要刨根问底了;‘朝阳群众’很可爱,因为他们嫉恶如仇,耳聪目明;警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不论是案件线索收集还是交通、消防、治安隐患排查,大家都可以来做‘朝阳群众’。”(综合人民网、中新网、中青网报道)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