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地铁前川线马池站顺利封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1:1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22日讯 2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20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位于东西湖区环湖中路的前川线马池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马池站顺利封顶为车站两端4台盾构机分别向2号风井、园博园北站始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川线马池站施工现场。通讯员袁永华 摄

马池站为一座地下二层单柱岛式车站,车站长272米,标准段宽20.1米,基坑深16.6-18.3米,设3个出入口、2组风亭。“作为马池站-2号风井区间、马池站-园博园北站区间的盾构始发站,马池站是全线的关键节点。”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彭红胜介绍,马池站-2号风井区间长1.86公里,设3个联络通道;马池站-园博园北站区间长1.92公里,设3个联络通道。

前川线马池站施工现场。通讯员袁永华 摄

“项目部先后克服了施工场地狭窄、基坑正上方有35千伏高压线等困难。”施工方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峰坤说,项目部通过增加周转材料一次性投入,特别是9月施工高峰期,组织白班150人、夜班10人连续作业,确保每天工作按计划完成,为后续盾构掘进施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马池站基坑周边环境复杂,有小学、武汉轻工大学和居民小区,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管”“监”责任落实,把岗前安全讲话、岗中安全检查、岗后安全总结放在首位。

前川线马池站施工现场。通讯员袁永华 摄

武汉地铁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李结元介绍,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力争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项目部还安排专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进行卫生清扫;对出入工地的车辆清洗干净后方可放行;对施工边界进行封闭打围,严格门禁管理,实名制“一人一卡”进出施工现场。

武汉地铁前川线工程线路起于黄陂广场站,止于7号线一期园博园北站。线路全长36.47公里,采用地下与高架相结合形式,设站11座。

目前,前川线百泰路站、汤云海站、横店站、余彭塆站、马池站5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共15个单线盾构区间,其中3个已贯通。前川线建成后将有效引导沿线北车基地、横店、临空经济示范区、盘龙城等武汉北部片区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

前川线马池站施工现场。通讯员袁永华 摄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刘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