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母亲河畔的中国 ▎山西芮城:千年古城描绘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3:22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王志堂

九曲十八弯的黄河,由此拐弯向东流去。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山西站活动采访团日前走进山西芮城,感受古城的厚重历史,探访古城新变化。

永乐宫:开创文物搬迁保护先河

永乐宫原名大纯阳万寿宫,创建于公元1247年至1358年间,是我国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其内部近1000平方米壁画堪称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瑰宝。

永乐宫原建在芮城县西南20公里的永乐镇。从1957年至1966年,永乐宫原物原貌搬迁至县城城北2公里的西周古魏国都遗址保存。

“这项搬迁工程同埃及的‘阿布辛拜勒神庙’移筑,并称为世界文物史上人工搬迁的两大奇迹。”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道,文物异地搬迁保护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保护类型,是极少采取的一种保护方式。“永乐宫迁建工程是中国建筑史上的创举,开创了我国文物史上大体量建筑和大面积壁画搬迁保护的先河。迁移后的永乐宫,不仅是艺术瑰宝的殿堂,更承载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大批工程建设者、文物保护者和所有参与建设的劳动人民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

席九龙表示,下一步,永乐宫将加大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进一步把预防性保护做到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同时把注重文物的本体保护向文物的周边环境保护转变,保护好文物的原生态环境。

大禹渡:古渡展现新面貌

“住在黄河沿,吃水比油难,滔滔水东流,干旱使人愁。”

曾经的芮城县十年九旱,缺水严重,这首《盼水谣》就在黄河边上流传。

上世纪七十年代,为改变这一面貌,芮城人在曾经大禹治水的地方引水上塬,创造了闻名全国的引黄高灌工程。

“大禹渡扬水工程于1970年开始动工兴建,1974年开始提水灌溉,灌溉面积达32万亩,属于国家大型农业引黄高灌工程。”大禹渡扬水服务中心枢纽站站长张波介绍,水利工程以三大显著特点而著称:一级站采用活动泵车抽水;两厢沉沙池解决了抽黄灌溉黄河泥沙不易处理难题;二级站一次扬高193.2米(一次突破百米极限)的三大先进技术特点为世人瞩目,被国外媒体称为当年中国十大社会主义建设工程之一。

2001年以来,大禹渡工程实施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泵站更新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通过改造,使灌区达到“双水源”,枢纽一、二级站提水流量均由原来的7立方米每秒提高到15立方米每秒,灌区面积由之前的31.35万亩扩大到54.62亩,占芮城县水浇地面积的70%以上,受益范围包括9个乡镇92个行政村,受益人口28.6万人。

如今的大禹渡已成为一处集精美绝伦的黄河文化、古典古迹的大禹文化、现代技术的水利文化为一体的游览胜地。

光伏领跑:绿色能源助力新发展

室外,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室内,新能源文化、未来新能源小镇等图景徐徐展开,令人向往。

这是记者在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看到的景象。

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2016年6月3日获国家能源局批复,是全国8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唯一的县级获批项目。

“过去都是荒山,种上啥也不行,树也不好活。”芮城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吕飞介绍说,光伏基地建成后为老百姓带来了三笔收入,“占用田地的老百姓可以领到土地租金;从事光伏板清洁和除草等工作,老百姓可挣到薪金;光伏板下,老百姓还可以养鸡养羊、种植连翘等,进一步增加收入。”

据悉,目前瑞恒光伏发电已经于2020年6月并入国家电网发电,年发电量约18亿度,产值11亿元,全额纳税1.5亿元,全县实现绿电输出。

未来,芮城光伏基地还将大力发展融风电、光伏、储能为一体的风光储多能互补能源生产和利用形式,将在县域乃至全省实现碳中和目标以及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