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想逛陆家嘴,除了“三件套”,还有哪些路线可以推荐?这里有三条精品路线等你打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8:37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0月22日报道: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正在各区各街镇如火如荼地举行。作为参展样本社区之一,陆家嘴社区城市空间艺术季本周开幕了,以“融合·陆家嘴”为主题,推出了梅园街区、东园街区和滨江街区3条参观路线,让更多的艺术作品、艺术展示、艺术活动走进社区,走入生活。

路线一:东园街区路线

推荐点:东昌大楼楼道美术馆

穿过世纪大道,来到东昌路,从这里开始是东园街区路线,这条线路最大的特点是居民区里的艺术展示。

在车水马龙的浦东南路东昌路路口,坐落着一幢13层高的商住两用楼,它就是位于东昌路600号的东昌大楼。在陆家嘴摩天高楼掩映下,灰黄色调的东昌大楼显得并不起眼,很难引起来往行人的注意。而在34年前,东昌大楼刚刚建成的时候,却是陆家嘴的全新制高点。

走上东昌大楼7楼,这里正在举办的是“瞭望塔上下——东昌大楼楼道美术馆首展”。在电梯口附近不大的空间里,通过模型、照片、视频等方式,展示了东昌大楼周边环境的变迁,也让这栋老式居民大楼首次有了与众不同的艺术特色。

走出电梯,迎面看到的是一座东昌路消防瞭望塔模型。东昌路消防瞭望塔是一幢附有塔楼的建筑,塔楼共有8层,约24米。在东昌大楼建成之前,瞭望塔是瞭望塔雄冠陆家嘴地区的最高建筑,从瞭望台放眼望去,浦东南路以西主要是工厂和居民的危棚旧屋,浦东南路以东两三百米,就进入了农村地区。在那个公用电话都稀少的年代里,东昌路消防瞭望塔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消防战士曾无数次在第一时间发现火警,及时拉响警报,为国家、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推进,东昌路消防瞭望塔从当初的“大高个”变为“小不点”,很难再发挥观察火情的作用了。1995年,东昌路消防瞭望塔正式被停用,1997年,上海市消防局正式撤消了上海所有消防中队的消防瞭望班,全市的消防瞭望塔至此全部退出了历史舞台。1999年9月13日,为给世纪大道建设让路,瞭望塔被爆破拆除。

不过,东昌消防队的门牌“浦东南路807号”却被完好保存下来,市民可以在东昌大楼7层欣赏到这张门牌的照片。楼道美术馆尽管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小小楼道空间,却浓缩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光阴荏苒。

路线二:梅园街区路线

推荐点:东方路乳山路老公房壁画

梅园街区路线虽然只有几百米,但两边不仅各色店铺林立,还有很多新近建成的供人们交流、活动的场所。

这条线路可以从福山路的陆家嘴人文展示馆出发,经过福山菜场、福山社区剧场(福艺坊),沿着乳山路往东,在东方路乳山路路口的老公房外墙上,会遇见一幅《为爱上色》的巨幅墙绘,继续往前还有活力102体育公园、崂山三村儿童友好空间——“逗乐园”、“不任意的任意门”等点位连接起了整条美丽街区。

路线三:滨江街区路线

推荐点:滨江步道

滨江街区路线从昌邑路699号陆家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出发,沿着滨江步道行走,途经1862船厂,4号、5号、6号、7号望江驿,既可以饱览浦江风光,也有浦东美术馆、1862船厂等艺术空间可供参观。

以上3条线路围绕着陆家嘴的核心区域,历史与现实、现代与传统、摩登与朴素,沿着线路交织、转换,让人们在这个深度城市化的社区里,除了看看“三件套”之外,还能感受有温度、有特色、有花样的游客体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