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宜昌一位区领导亲自招商、荆门当地银行特事特办!湖北营商环境怎么样?听听这些大咖怎样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20: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10月22日下午,第五届(全球)楚商大会“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个知名企业家用亲身经历讲述对湖北营商环境的感受。

“一个头部企业甚至能给当地带来一个产业链,而好的营商环境则是企业生存的土壤。”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认为,相比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企业家更需要的是一个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和法治环境。

与陈东升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利泰集团董事长江黎明。“企业家都是十分敏锐的,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会直接体现在其经济发展的速度上。”据其回忆,他从1997年回湖北投资至今,见证了湖北的高速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提升,同时也期待将“店小二”精神制度化、流程化,避免新官不理旧账。

论坛上,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均瑶集团总裁王钧豪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

1996年,均瑶集团准备在湖北投资建厂,宜昌市夷陵区一位领导得知后,专程赶到在温州找到他,竭力邀请均瑶落户宜昌。“我在温州这么多年,连家乡的县长都没见过,所以我第一个感觉就是遇到‘骗子’了。”王钧豪说。然而,正是在这位领导的真诚感召下,他决定在宜昌投资办厂。

去年疫情期间,均瑶集团正处于上市关键期。为了顺利上市,王钧豪向当地政府写了一份报告。仅用两天半时间,这份报告便以文件形式传送到证监会,使得均瑶集团得以通过绿色通道顺利上市。“一个快递小哥、一个出租车司机,都可能是影响到当地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因素。”王钧豪感慨,自己虽是浙江人,但湖北从来没拿他当外人。

王钧豪对往事的回忆也勾起了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的共鸣。2004年,格林美公司落地荆门,却苦于没有资本,是荆门高新区以仅有的一栋大楼为公司担保贷款800万元,促成了成果转化落地;2007年,公司面临规模扩大的关键时刻,当地一银行以5项专利质押给格林美贷款3000万元,首创中国历史最大的单笔专利质押贷款案例;去年2月中旬,正值湖北疫情最严峻时刻,省领导开辟绿色通道,让格林美3000余吨产品如期发往韩国,保护了该公司国际供应链稳定与国际信誉。

“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在湖北新增投资100亿以上,以荆门、武汉为基地,建设世界一流的循环经济低碳产业示范园区。“许开华表示,他十分看好湖北的营商环境,愿意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据介绍,湖北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武汉连续两年在全国评价中被列为标杆城市;襄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宜昌“六多合一”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宜昌市猇亭区工程建设“六证同发”实现拿地即开工、恩施州鹤峰县将涉企保证金减少至2项等创新成果在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