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花样折纸折出“花样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22: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路鸣

通讯员 刘小静

“这些都是我折的宝贝。”近日,在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柴铺村6组,记者见到了用尽半生精力潜心研究折扑克艺术的潜江非遗纸折花瓶代表性传承人张克华。他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他的折纸作品。

“我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当时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童年就用纸当玩具,没有纸就捡别人不用的扑克牌,折成我喜欢的样式。”年近古稀的张克华自幼喜欢折纸,坚持折纸艺术创作已50余载。他的作品主题鲜明,既有传统折纸也有自创新品,按数量统计,仅去年一年,就折了近百件作品。

一张普通的扑克牌颇不起眼,但在张克华看来,它却同样拥有“生命”。不论是眼前所见,或是心中所想,张克华的折纸总是就地取材、即兴创作。交谈中,张克华突然来了兴致,一张张扑克牌经过巧手折叠、粘压、修剪等工序,一个精美的花瓶便跃然眼前。

“我早些年做泥工手艺,当时对古代建筑、青花瓷的造型艺术及色彩、图案纹饰很感兴趣。几十年来,在多个城市做仿古建筑时,我都会琢磨建筑物上的色彩、纹饰等,这让我积累了许多艺术知识,也为我用扑克牌折花瓶打下了基础。”谈起自己的纸折人生,张克华激动非常。他告诉记者,扑克牌折花瓶这门手艺完全依靠自己摸索。一次前往监利做工的过程中,他看到一个小孩在用扑克牌折东西玩,这使他突发灵感:何不用这废扑克牌折叠成青花瓷瓶?

扑克牌先叠好三角形,反复造型了无数次才勉强搭好。再经过一个多月的研究制作,张克华成功折出第一个花瓶。自此,他和扑克花瓶结下不解之缘。闲来之余,他都会在家中用扑克牌进行创作,如今,他的很多作品都被收录在市非遗保护中心。

张克华介绍,这些年他收集了10多种颜色的扑克牌,一种颜色的扑克牌可折出5种花色。普通的纸折花瓶需经过10多个步骤,微型纸折花瓶更是繁琐,不仅手法要求细腻,制作过程也更加复杂,用时最少几个小时,多则几天、一个星期,折出来的花瓶有的摆放在家里做装饰,有的则当作礼品相赠。

看着老人折起来轻松,折出来的图案形象逼真,记者也忍不住上手学习。张克华很热情,手把手地教记者折起了最简单的小花瓶。“把扑克牌做几次对角折,慢慢做成一个小三角形……”前面几步,记者还能勉强折出大概形状,但越往后就越显得力不从心了,角度掌握不好,折成的小花瓶无法成形,此次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

朋友们对张克华沉迷折纸不理解,但他认为,自己内心向往安静和纯粹,折纸让自己找到了承载内心的依托。他说:“在进行纸折作品创作的同时,我自己乐在其中,作为传承人,我会尽力将它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持续散发迷人光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