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建筑企业抱团发展 车谷又一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0:1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正东、李力、李岿)10月20日,武汉经开区举办建筑产业链企业家沙龙,深入挖掘行业重点企业增长潜力,推动建筑业与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协同、企业抱团”的良好发展氛围。

现场,区内平台公司、制造业企业代表、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企业参观了武汉市政集团、武汉建工等区内建筑行业头部企业,并围绕行业热点、发展方向等话题交流发展心得。

武汉市政建设集团落户武汉经开区以来,参与承建经开区有轨电车、全力三路延长线跨通顺河段道路桥梁工程等百余项城建项目。市政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对科技工作进行全局谋划、系统部署和强力推进,近年来累计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30余项。

武汉建工目前正参与经开区华中智谷(二期)、协和西院、绿岛广场等多个项目建设。

2018年,武汉建工整体搬迁至经开区以来,公司业务取得长足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93.14%,较2019年同期增长104.07%,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成倍增长。

“这两家企业都是经开区建筑行业头部企业,他们工程质量优、市场信誉好、发展潜力大,他们以创新做支撑,以创新促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让我感触很深。”招商蛇口事业部总经理孙正川表示,公司将学习优秀企业经验,深耕经开区、勤勉兴业、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建在经开区,助力经开区建筑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通过企业家沙龙活动,盘活建筑业上下游产业链,开展横向跨产业领域合作,激活更大市场潜力,增强发展后劲。”武汉经开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后期,还将采取召开供需见面会、企业沙龙、建筑业发展论坛等形式,促成区内建筑业企业抱团发展,形成良性合作的“内循环”。

利用协会头部企业综合实力与资源优势,联动建筑业研发、设计、咨询、制造、物流、新基建等产业集群,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

活动中,武汉市政集团与格力电器武汉公司,武汉建工与美的集团武汉公司举行意向签约,双方将在相关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制定一系列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奖励政策,对迁入我区的特级资质企业三年内年度产值达到100亿元的,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奖励;施工总承包企业晋升为特级、设计企业晋升为综合甲级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建筑企业年产值达到一定规模的,每年分层级给予一次性奖励……建筑业总产值对全区经济建设的贡献率持续提升。

据统计,近五年全区建筑业企业年均增加10家,总数达219家,产值年均增长13%。

2021年全区建筑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继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之后,经开区又一千亿级高端建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