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驻东盟大使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23: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10月22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22日在雅加达出席2021年度中国—东盟关系民调报告发布仪式时,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邓锡军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已是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锡军表示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东盟各国一道进一步释放双方合作潜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各自发展和地区长期和平繁荣营造更为有利的战略环境。他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持续增强政治互信。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应继续积极推进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增添新内涵。中方希望东盟朋友对中美关系的是非曲直有清楚的认识。中国的发展振兴是14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要求和结果,我们无意在本地区取代谁、打败谁,或者去争夺所谓的影响力和“霸权”。

二要大力深化发展合作。中方愿同东盟进一步围绕抗疫和经济复苏务实合作两条主线,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共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打造双方复苏合作新格局。中方将在今明两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主题下,为本地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动力。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合作,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三要共同构建区域安全架构。近期,美国出于遏华需要,在其“印太战略”框架下加快更新重组其地区同盟体系,包括成立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强化“四边机制”合作等。美所作所为不仅给地区带来严重核扩散风险,还极大地损害了东盟主导的安全对话机制,破坏了地区国家寻求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安全架构的努力。地区国家都应发出正义的呼声,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

当天的民调报告发布仪式由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举办、以视频方式进行,东盟副秘书长德尼等出席并致辞。(完)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