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北京市107个公租房项目已入住8万余户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08:29 来源: 北京日报

“最美公租房”入住率超七成

全市107个公租房项目已入住8万余户家庭

本报讯(记者 赵莹莹)在北京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一座“漂浮”的城市花园正让越来越多的保障房家庭圆了“安居梦”,这就是位于广渠路南侧的燕保·百湾家园,被誉为北京“最美公租房”。记者昨天获悉,截至目前,燕保·百湾家园的入住率已超过七成。综合统计,本市已经投入运营的107个公租房项目,入住家庭总数8万余户。

提起保障房项目,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中规中矩的住宅群。直到燕保·百湾家园的出现,改变了过去保障房缺少设计感的状况,让人惊叹“保障房也可以很美”。

总建筑面积47.33万平方米的燕保·百湾家园公租房由国际著名建筑大师马岩松设计,以“漂浮的城市花园”作为设计理念,通过建筑的高低错落、造型的变化和师从自然的景观环境,营造出大城市里的山水概念。这也是马岩松第一次将设计艺术与居民社区进行融合和实践。

“燕保·百湾家园在建筑语言上和我们设计的公共建筑非常不一样,它更追求效率、功能性、实用性。”马岩松说,住区的人和他们的生活是设计中的考量核心。在这个前提下,通过打造开放式社区,让建筑最大程度地融入城市,为居民提供理想的居住环境。

记者从社区入口远望,12栋住宅楼以半围合方式组成6个组团,仿佛一个缓缓打开的折扇,每个组团之间都有可通往市政道路的内部路。12栋住宅楼中间,则是供居民活动的公共空间。比较独特的是,公共空间从结构上看其实位于二层,仿佛“漂浮”于地面之上。

“社区的一层设计成了下沉庭院,作为小区的商业配套,而每栋住宅楼的一层顶板位置都向外伸出了飘板,从而形成了公共空间的飘层,上面再覆土绿化,装扮成‘漂浮的城市花园’。”燕保·百湾家园公租房项目负责人江胜利介绍。

“从房屋质量到社区环境,住在这里的幸福指数很高。”走在绿树环绕的飘层跑道上,租户杨秀华感觉又被身边的美景“圈粉”了。记者在现场看到,飘层上,在绿植的掩映下,一条环形慢跑跑道蜿蜒其中,跑道一侧还单独设计了一个羽毛球场地供居民使用。

“随着最近一批数百户公租房家庭的入住,项目入住总户数超过2873户,入住率已超七成。”江胜利说,项目底商也陆续启动配租和经营,居民们很快就能实现足不出户满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

燕保·百湾家园是北京保障房中心所持有的百余个公租房项目之一。自2011年北京市政府注资成立之后,经过10年发展,目前,北京市保障房中心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约14.72万套,其中公租房13.51万套,安置房1.21万套已经投入运营的公租房项目107个,已入住家庭总数8万余户,帮助近20万居民改善了居住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