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酒店业特许经营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08:29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第150家特许经营酒店开业,标志着其特许经营模式在华发展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

自2016年在华开放该模式以来,洲际酒店的特许经营之路顺风顺水。今年上半年,特许经营模式占集团在华酒店签约总数的57%,成为其在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截至今年9月底,该集团在大中华区已开业的旗下酒店中,采用特许经营的比例超过28%,在筹建酒店中更是高达50%。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酒店市场超七成份额仍属于非连锁品牌、单体酒店。大部分业主并不具备经营酒店的系统知识结构和管理经验,而特许经营的好处就是酒店业主可以利用本地资源和品牌方强强联手。尤其是当前中国酒店业正迎来存量升级改造和连锁化提升的机遇,特许经营也顺势成为本土酒店业的主流管理模式。据统计,过往3年已有近五成新签约的中高档酒店产品采用特许经营模式,且比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随着中国酒店市场日臻成熟,近年来,一些国际酒店集团在华开放特许经营的趋势愈发明显。今年9月,希尔顿欢朋在华签约酒店总数突破600家。洲际酒店大中华区智选假日酒店及酒店开业事业部董事总经理邱尤表示,特许经营使酒店的发展更加稳健。以旗下智选假日酒店品牌为例,不仅能为业主节省成本,同时也缩短了回报周期。

国际酒店集团在华发展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在后疫情时代,本土业主对酒店投资回报和营业利润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国际酒店集团而言,一方面,要打造切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特许经营模式,目前特许经营出现口碑不一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没有把本地化做好;另一方面,对第三方酒店管理公司而言,选择特许经营合作品牌要更加慎重,严格把控特许经营酒店的品质,品牌标准和承诺不能打折扣。毕竟,没有品质支撑的庞大规模是走不长远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昌岳)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