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08:29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姚进)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中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健,外汇收支交易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当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表现出“双稳”特征。王春英介绍,从数量上来看,跨境资金有序流动,近期保持稳定的小幅净流入态势。第三季度,企业和个人等非银行主体跨境月均净流入规模是153亿美元,其中跨境外汇月均净流入是112亿美元。银行的代客结售汇月均顺差是147亿美元,这说明境内企业和个人的外汇收支以及外汇供求总体上是略有盈余的。

从价格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表现稳健。前三季度美元指数上涨4.7%,主要国家货币对美元都是贬值的,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4.6%,而人民币小幅升值1.2%。其中,9月份以来,美国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加强,美元指数上升,同期人民币窄幅波动,稳定在6.46的水平。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环境中,人民币的币值稳定性是强于多数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

近一段时期,美联储等海外央行不断发出货币政策转向信号,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加息。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是否会加剧?对此,王春英回应,总的来看,中国的外汇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过去明显增强,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