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08:29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始终没有改变。“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国工商联如何引导民营企业更好适应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阶段、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

记者:去年以来,党中央多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并就相关行业出台监管政策,这对民营经济产生了哪些影响?民营企业家对政策的感受反应如何?

徐乐江:近年来,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少数企业凭借数据、资本优势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

强监管、反垄断的目的是让更多企业参与创业创新,最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点是防止“无序”,是引导资本有序投资、规范运行,更好发挥资本优势,激发市场活力,让更多资本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壮大实体经济力量。

我们走访了15家行业商会和行业委员会,持续跟踪平台企业和相关行业发展状况。民营经济领域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反馈是积极的。

大家普遍反映,一是市场法治环境更加规范。比如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企业表示“现在知道了红线在哪里,更有助于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二是市场公平竞争更有保障。近期有关部门对相关平台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或处罚,既有利于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保障了中小企业公平发展的权利,优化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行业健康发展更可持续。完善行业监管,有利于培育良好的行业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

完善行业监管、强化反垄断,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促进和保障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应树牢法治意识,依法合规经营,自觉按照监管要求加快企业自我改革,促进自我提升。全国工商联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推进政策完善,促进政策落实,引导平台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本月初,全国工商联对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进行了网络调查,总体情况怎么样?民营企业应该如何调整,从而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徐乐江:截至10月15日,全国工商联通过民营企业调查系统对44808家企业的三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网络调查。从调查结果看,企业运行状况总体平稳:四分之三的企业营收稳中有升;超过七成的企业主要产品订单量稳中有升;近七成的企业主要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近八成企业的境内投资额稳中有升。

我们发现,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新挑战。例如,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当前,我国处在“三期叠加”,经济增速放缓,但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绿色需求加速扩容,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给企业带来转型升级压力。又例如,国际环境不稳定带来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影响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稳定,必然给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进一步提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也迎来发展新机遇,必须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加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要加强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重视人才培养,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在我国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坚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二要加快绿色发展。加大绿色技术创新,实施清洁生产,推动能源清洁利用,开展绿色化改造,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三要科学谋划布局。紧跟“十四五”规划部署,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更加注重在细分行业和专业领域内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从注重“量”向注重“质”转变。四要努力提升素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治理,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的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水平。

记者:围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良好格局,全国工商联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徐乐江: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大力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一是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参与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绿色转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社会建设,为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全国工商联连续12年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为中小企业发展树立了标杆。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的组织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在做大做强自身主业的同时,采取联合、重组等形式,实现与中小企业间在资源、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扶持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联动发展。

三是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全国工商联将深入调查研究,推动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塑造品牌、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经济日报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