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名导坐镇+大腕云集+全片特效=评分3.5 《图兰朵》是怎么翻车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长津湖》持续霸屏10月影市,几乎吸引了观众的全部注意力,也让本月上映的多数新片都成了“票房炮灰”。其中,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执导,关晓彤、姜文、胡军、法国著名演员苏菲·玛索主演的奇幻电影《图兰朵》不仅票房表现不佳,豆瓣评分也低至3.5分,被定性为“郑晓龙翻车之作”。

但其实,郑晓龙的“翻车”早在影迷预料之中,因为国产奇幻电影能不翻车的,确实很少。

意料之中的翻车

“郑晓龙,那年杏花微雨,《甄嬛传》带给我的一切美好,我现在都已还清了,从此你我,两不相欠。”这是网友“成为小严弘植”看完《图兰朵》后写下的观后感,目前成为豆瓣的置顶热评。

能拍出9.3分《甄嬛传》、8.5分《金婚》、8.4分《北京人在纽约》、8.2分《红高粱》的郑晓龙,怎么就拍出了3.5分的《图兰朵》?

从硬件条件看来,《图兰朵》绝对是“尖子生”:导演郑晓龙的实力毋庸置疑,编剧王小平坐拥《北京人在纽约》《甄嬛传》等高分作品,主演姜文、胡军都是中央戏剧学院出身的演技派硬汉,中国影迷最熟悉的法国“甜姐儿”苏菲·玛索更是难得参与客串。

但其实早在《图兰朵》上映前,很多影迷就已经断言该片会成为郑小龙的“滑铁卢”,因为它集合了各种容易“踩雷”的元素。

该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意大利经典歌剧《图兰朵》,编剧对其进行了汉化改编,讲述关晓彤饰演的公主被魔咒附身,她身边的三个男子:仰慕她的番邦孤儿(意大利男星迪伦·斯普罗斯饰演)、疼爱她的父亲(姜文饰演)、觊觎她的将军(胡军饰演)都在试图改变她的命运。

如果只是简简单单地讲述英雄救美的故事,《图兰朵》或许不会引发群嘲,但郑晓龙为电影设置了极其宏大的架空背景与毫无节制的电脑特效,让观众毫无代入感。再加上关晓彤和意大利男演员穿着古装谈恋爱确实“0火花”、姜文一亮相就让人出戏的角色造型,以及关键道具“三色镯”毫无逻辑可言的设定,都让不少观众在看片时露出了“辣眼睛”的表情。

最终,5000多位影迷在豆瓣为该片打出了一星的最低分,让影片评分停留在3.5。

国产奇幻总在踩雷

也有中肯的影迷为《图兰朵》叫屈,认为“快70岁的郑晓龙”真的拍得很认真,无奈中西结合似乎是个伪命题。正如中国观众无法理解苏菲·玛索在《图兰朵》中出现的意义,外国观众也不会认可“关晓彤公主”和歌剧《图兰朵》有一毛钱关系。无数“票房炮灰”都证明了,中美合拍奇幻电影,“十片九die(死)”。业内更是坚信,除了李安,没有导演可以把中西方文化完美融合在一部电影里。

就在《图兰朵》饱受争议之时,网友也翻出了国产奇幻电影中的著名“翻车”作品《阿修罗》。这部豆瓣评分仅3.0分的奇幻大片,尽管有梁家辉、刘嘉玲、吴磊等明星助阵,依然逃不过被网友“群嘲”的命运,其症结还是永恒的“剧情毫无逻辑+特效喧宾夺主+表演不伦不类”。

影评人陈甸甸认为,国产奇幻总踩雷,根源还是在于剧本的粗制滥造、资本的无孔不入以及对观众缺乏基本的尊重,“资本介入后,投资人用高片酬去吸引大卡司加盟,过度依赖明星和流量,无视一部电影的根本——故事。等到电影上映后才知道,你连故事都讲不好,观众根本不买账。”

陈甸甸举例说,当年《封神传奇》请到了李连杰、黄晓明、古天乐、梁家辉等数十位大咖,最后也只能带着豆瓣2.9分的评价在一片嘲笑声中下档,《真·三国无双》有古天乐、王凯、杨祐宁、韩庚、古力娜扎、刘嘉玲加盟,但还是被天马行空的故事连累,只拿到3.9分的评价。“现在业界都在期待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拍了这么多年,或许能给国产奇幻电影争口气。”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