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两名中国同胞在海地被绑架 我驻外机构向极目新闻透露:营救已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喆

近日,两名中国公民在海地被当地黑帮绑架。案件已经发生十余日,被绑架的中国公民近况如何?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对方表示案件已取得一定进展,他们仍在努力中。

两名中国公民在海地被绑架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10月8日曾发布一则通报称,当地时间10月7日上午,两名中国公民在位于首都太子港东部的克鲁瓦-德布凯市被黑帮绑架,目前正在营救中。鉴于近期海地治安形势急剧恶化,黑帮绑架案件频发、目标广泛,提醒在海地的中国公民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必要防范,避免不必要外出,尽快撤离黑帮势力猖獗地区。

10月21日晚,极目新闻记者和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被绑架的两名中国公民是当地一家中资个人企业的员工。目前营救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出于安全考虑和纪律要求,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

据媒体报道,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今年7月,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在家中遇刺身亡,加上8月的7.2级地震夺去超过2200人生命,这个国家陷入政治混乱和经济危机,治安状况进一步恶化。

为此,多年来控制首都太子港贫困地区的犯罪团伙越发嚣张,势力范围扩大到这座城市其他地区及周边区域。他们频频制造绑架案件,对象包括学龄儿童、医生、警察和公交乘客等。

17名美加公民也被绑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美国组织“基督教援助部”表示,当地时间10月16日,17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公民在海地被绑架。

被绑架人员是16名美国公民和1名加拿大公民,其中包括5名男性、7名女性和5名儿童,5名儿童中有1名8个月大的婴儿。另据英国《卫报》报道,这17人是在参观海地一家孤儿院后乘车前往机场的途中被绑架的。

报道称,海地安全部队消息人士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并认为绑架是当地黑帮成员所为。

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务院官员正努力确保涉事的美国人获释,目前还不清楚被绑架人员的下落。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言人则称,加官员也在与地方当局和“涉及的非政府组织”合作收集信息。

2021年,在海地发生的绑架事件激增,自7月以来数量增加了近300%。

海地每天都有人被绑架

据英国《卫报》报道,海地今年至少发生了628起绑架事件,是去年的3倍多。

当地官员介绍,海地多年来一直处于政治动荡状态,由于帮派肆虐,绑架事件层出不穷,被绑架的人有富人也有穷人。据称有的帮派甚至绑架贫穷的街头小贩,当他们发现对方钱包里没有一分钱时,帮派成员就强迫他们卖掉家里的物品,如收音机和冰箱。

曾被绑架的一名海地人说:“每天都有海地人被绑架,有时它会成为新闻,但没有人关心。我现在会早点回家,尽量不在街上待太长时间。但有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到处都是黑帮的大本营。”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近日已发布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海地,在海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减少不必要出行,尽快撤离危险地区,并向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报备信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