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第五届楚商大会开幕 现场签约金额逾722亿元 全球楚商8年投资家乡超万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第五届楚商大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

楚商大会项目签约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刘丁维 通讯员 邱从军 陈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昨日,第五届楚商大会在武汉开幕。800名楚商齐聚东湖,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大会隆重表彰了100名杰出楚商。

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致辞时介绍,在历届楚商大会的推动下,8年来,楚商投资家乡总额超过1万亿元。

2013年楚商联合会成立以来,快速发展,目前,在册会员1.5万余家,设立了30家行业分会,推动省内地市州成立了12家楚商联合会,与全国31个省级湖北商会和50余家海外湖北商会建立起密切联系,形成全国乃至全球楚商一盘棋。

今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里,有16家湖北企业,位列全国第9,保持中部第一。楚商,已经成为中国商业版图中一面靓丽的旗帜。

用投资行动宣传湖北营商环境

陈东升

湖北具有“交通区位好、产业基础实、科教资源优、要素支撑强、市场空间大”五大综合优势,肩负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新历史使命。“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我们楚商在武汉和全省各地市进行商务考察时,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意识的改善与提升,让我们投资更加放心、发展更加安心。”陈东升说。

今年7月8日,在2021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大会上,陈东升被聘为湖北省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特邀咨询顾问。当时,他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特聘咨询顾问,我会用投资湖北、投资武汉的经历来告诉更多企业家,湖北的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

此次到访武汉,他主动向极目新闻记者提及湖北选派优秀干部到上海浙江等地跟班学习交流一事。“第一批湖北干部到访上海浙江跟班学习时,我就在宁波,所以一直关注着。对标一流,长三角是一扇很好的窗口,我们湖北的干部主动走出去,向他人学习,给市场释放的积极信号,也是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湖北的营商环境鼓与呼。”他说。

王均豪

见识了政府高效为企业跑报告

昨日,在第五届楚商大会的现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讲了去年均瑶健康上市的故事,称“从商32年,第一次见识到这样的高效政府。”他接连用了两个“想都不敢想”。

2020年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要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开通融资申、审批报备等“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的企业,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

“当时提出开辟绿色通道,是疫情下的特殊政策,还没有配套出台细则。我就花了半天时间向宜昌市委市政府打报告,宜昌当时用了一天的时间报告给省里,省里又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把报告交到了证监会,就这样前后只花了三天时间。”王均豪介绍,2020年7月2日,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IPO),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过会。

“我创业32年,没有见过哪一个市政府用一天时间、省政府用一天半的时间帮企业跑报告开辟绿色通道,想都不敢想,我自己都不敢想。”王均豪说。

自1999年帮扶三峡库区移民开始,均瑶集团与湖北结缘。“22年的合作,我们在湖北安心做企业,踏实求发展。”如今,王均豪也常常称自己是湖北人。

当前均瑶集团也在不断加大在湖北的投资,另一方面,王均豪个人也通过各地在沪企业联合会会长的身份,邀请上海企业家代表组团来鄂投资兴业。“我愿意做好桥梁纽带,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湖北,也愿意同湖北老乡一起,把来鄂发展的企业家都当做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共同维护好营商大环境。”

汪林朋

在家乡兴业是非常自豪的事

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湖北商会会长汪林朋,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谈起家乡湖北充满感情,充满期待。

今年52岁的汪林朋,土生土长的湖北罗田人,1999年进入居然之家,20年间,将位于北京北四环的一家小店带向了全国,将居然之家打造成家居连锁品牌的领头企业。

汪林朋心系桑梓,回报家乡的情怀,融入家居事业中。近几年,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让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较早布局全国的连锁家居卖场, 居然之家抓住这一时机,顺势应对,向三四五线城市渠道下沉,扩大内需,助力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目前我们除了在武汉布局之外,还要下沉到全省县市发展连锁经营,加快‘大家居、大消费、新零售’三大领域的发展步伐,按照国家乡村振兴现有的经济发展方向,逐步覆盖全省地市县。”汪林朋说, 作为一名湖北籍企业家,回到自己的家乡兴业,把好的产品、好的生活方式带给三四五线城市的老百姓,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幸福感,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汪林朋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居然之家2006年正式进军武汉,经过10余年耕耘,湖北已开设21家门店,武汉有门店6家。预计今后,在湖北各县市以每年5到10家的速度,布局开业家居生活MALL,将家居商业综合体开进县城,加快推进“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的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