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昆明湖北海入选本市首批水利遗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1:32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22日),作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重要组成内容,“水利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举办。市文物局、市水务局发布北京市第一批水利遗产名录,包括昆明湖、北海、白浮泉、广源闸、八里桥、清代自来水厂、澄清下闸遗址共7处。

水利遗产是见证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为保护、传承好这些珍贵文化遗产,市文物局会同市水务局组织有关专家,从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水文化专项普查名录中遴选北京市辖区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本市第一批水利遗产。市文物局副局长凌明介绍,第一批水利遗产名录涵盖湖库、闸坝等水利遗产基本类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突出普遍价值,将助力本市大运河文化带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7处水利遗产中,昆明湖由水源工程、调蓄水库、节制闸工程、堤坝桥梁等水利工程构成,北海为古代调蓄供水的水库,两处遗产展示了中国古代水利管理的智慧。白浮泉、广源闸、澄清下闸遗址均由元代水利学家郭守敬主持修建,和始建于明代的八里桥均为大运河上重要的人文遗产见证。清代自来水厂见证了北京城市水务发展,展示了清末民初时期北京自来水的水处理工艺流程、厂区风貌。

当天,市文物局和市水务局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在水利遗产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水文化研究、水文化相关重要项目建设、水文化展陈展示及水文化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本市水利遗产的资源调查研究与认定,完善水利遗产管理体系。(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昆明湖北海入选本市首批水利遗产)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