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潜江市这个村优环境重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2:4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路鸣

通讯员 罗珊珊

宽敞的通村路纵横交错,村前村后干净整洁、鲜花绽放,农田大棚里蔬菜郁郁葱葱,农家小院美观气派,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说笑声……近日,记者走进潜江市杨市街道办事处黄脑村发现,几年前还是贫困村的黄脑村,如今正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加速进发。

“以前全是土路,全村没有一寸水泥路,年年都是杨市后进村。”黄脑村党支部书记黄其勇清楚地记得村里当时的情景。如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黄其勇与班子成员一起,从实际出发,明确提出了“基础、新居、文化、产业”四大建设重点。

“这里以前是个臭水坑,我们村里出资,给村民栽了桃树等绿化树,还修建了荷花池。”站在文化广场旁,黄其勇满眼笑意向记者介绍。这个过去村里人都要绕道而行的地方,如今成为了村民们家门口的公园,荷花池、杨柳树、健身设施、广场舞……傍晚时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

臭水池变荷花池

变臭水坑为景观池,只是该村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2015年新年,一条1.3公里的通村公路完工;2016年,一座1314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落地;2017年,修建U型槽1000米,改善5、6、8三个组排水问题;2018年,修建U型槽4000米,解决全村排水问题;2019年,完成通村公路拓宽刷黑工程;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室完善升级……

“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走上柏油路、住上小洋房、出门有路灯、休闲有广场。以前大家都想去城里,现在都想回来!”正在广场休憩的村民黄行状细数村子的变化,言语间透露着幸福和自豪。

路通了,环境变美了,全村330户村民能否脱贫致富?如何实现“造血”功能?该村不断稳住农业基本盘,以大棚蔬菜、竹编制作等特色产业为抓手,推进村庄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与其他村子不同,黄脑村被竹海包围,街道庭院郁郁葱葱。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竹编,村民黄桂就是其中之一。黄桂说:“从小就编筛子,编好了别人会来家里收购,可以改善家里生活。”

只见她随手操起一把旧蔑刀,在一块竹子上剥出好几层篾片,又变戏法一般地拉出无数根篾条,细如发,薄如纸。一双巧手下,竹子被编织成匀称、细密的筛子。今年五月,该村组织人员专程前往浙江安吉余村学习,将那里的竹编产业运行模式带回潜江。

正在竹编

除了竹编制作,黄脑村还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今年,该村预计将新建标准化蔬菜大棚50个,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医疗救助……2017年,黄脑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突破10万元,每户平均增收3万元,今年将蔬菜大棚由原来的26个增加到76个,发展60亩连片种植优质无公害纯绿色蔬菜。

黄其勇说:“未来,我们还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稳步实现全村产业新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力争早日建成‘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