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家长反映学校食堂卫生问题被拘,理由得让人信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6: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看到家长群里有人说,有学生在学校拉肚子,丈夫连夜到学校看望孩子,并与其他家长一起查看了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没想到会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批捕。”10月21日,提起丈夫的遭遇,河北省临漳县的杨女士既难过又无奈。(据10月22日华商报)

杨女士的孩子,就读于临漳县某中学。事发于9月8日晚,部分家长在学校食堂,看到卫生状况不是很好,情绪有些激动,嗓门也比平时大了一些。现场有人拍照、拍视频,并发到了家长群及网上。9月9日,临漳县教体局在其官微发布“严正声明”,称网传信息“与事实不符,内容失实”。

几天后,包括杨女士丈夫在内的5名家长被刑拘,原因都是“涉嫌寻衅滋事”。“只有我丈夫一人被批捕了,其他4名学生家长均于近日被取保候审。”杨女士对此感到不解。

“据我所知,在这次事件中,家长并没有过激行为,也没有对学校的财产造成损失,上升不到刑事犯罪的程度。”有家长说。杨女士也说,当时现场就有民警和特警,如果有人闹事,现场肯定就被抓了。

10月20日,临漳县检察院相关人员称,案件目前仍在公安机关,尚未移送到法院,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案件是机密,必须按规定办,按程序走”。

此事不仅让杨女士感到疑惑,网友也感到疑惑,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到学校了解情况,乃人之常情,即便反映的问题不实,学校及时澄清,消除误会便是了,何以至此。动辄刑拘家长,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啊。

有法律人士认为,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秩序严重混乱的,可属于寻衅滋事罪,要区别是蓄意扰乱,还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法律的事,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杨女士的丈夫是否构成“寻衅滋事”,应该是事实说了算。因此,不是谁说没有就没有,也不是谁说有就有。此事要取信于众,就是要有可靠的事实依据,在法理上能站得住。只有尊重法律本身,才能捍卫法律的尊严。

整个事件也有令人奇怪之处,学校声称不存在食堂卫生问题。实际上,杨女士说,事发后,涉事学校食堂被贴上了封条,学校也被责令整改。校方相关人员称,事发后,学生已搬至其他学校,该校目前已改名为临漳第七中学,没有开展教学工作。

既然学校不存在问题,就应该能挺直腰杆,为何又以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学校食堂的食材是否合格,不妨由第三方来进行调查认定,避免校方与家长各说各话,也好来个真相大白。涉事家长是否构得上刑拘,也不妨有进一步的说明以取信于人,避免给人“秋后算账”之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