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电视问政曝光:部分新建公厕脏乱差,有村庄生活污水直排塘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6: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部分新建的公厕脏乱差,设施被损坏、工程质量不高;有的村庄污水改造不到位,被指工程质量不达标,还有的村庄生活污水直排塘堰内。10月22日晚8点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六十五场,曝光了一批文明村镇创建中的作风问题。

部分新建公厕脏乱差,“厕所革命”不彻底

【暗访短片】

2020年4月,新洲区辛冲街蔡院村蔡楼子岗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拆除了原有的公共旱厕,但新修的公厕,一直等到今年7月才正式投入使用。有了新公厕,但因距村民家较远,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如厕成了难题,一些村民不得不恢复使用旱厕,新厕所也就闲置了。

新建公厕遭遇尴尬,一些已投入使用的公厕也问题重重。在黄陂区蔡店街李家三村,公厕里卫生脏乱,杂物间满是垃圾,公厕隔壁还留有旱厕。除了卫生不达标,部分新建的公厕还存在设备设施损坏、工程质量不高的问题。

在新洲区凤凰镇郑家园村中央湾,公厕墙面瓷砖脱落,水龙头断成两节,电灯无法使用。在黄陂区蔡店街长岗村,有的厕所冲水设备损坏,有的厕所地面凹凸不平,瓷砖破损严重。

【问政现场】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珍回应,从电视问政上反映的情况来看,确实我们在“厕所革命”的过程当中,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问题,还需要再进一步深入、细化。在“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确实还存在覆盖面不够、存在工作盲区和死角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细落实责任。针对短片曝光的问题,她表示,必须立行立改,同时也要举一反三,加强统筹谋划和落实。

多个村庄污水改造不到位,有污水直排塘堰内

【暗访短片】

2019年5月,蔡甸区侏儒山街启动了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建设,计划当年9月底完工,项目因未按图施工、工程质量不达标等原因,直到今年10月,还卡在街道验收环节。

在蔡甸区侏儒山街群丰村搞了村庄污水改造,共有8个污水处理终端。村民们反映,各家的污水管没有连接到村里的主排污管,污水只能直排到屋后的老襄河,天热时臭气熏天,下雨时污水外溢。此外,在一些已经完成农村集镇生活污水改造的村湾,情况也不尽如人意。蔡甸区有村民反映,污水改造后,部分污水井雨天出现了倒排现象。在新洲区凤凰镇郑家园村中央湾,生活污水直排,村湾的路上、塘堰内,水面泛油光,影响村湾人居环境。

【问政现场】

新洲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光林解释,新洲区凤凰镇郑家园村中央湾的生活污水问题是管网建设没到位造成的,下一步一定会同环保局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蔡甸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传波称,短片中群丰村的问题是村湾里实施其它工程的时候,破坏了排污管网,将尽快整改。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珍表示,要加大调研的力度,把好事做实;要加强检查、督导,压实主体责任;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要走出机关、走向田间地头、走进乡村,推动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