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栗战书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闭幕会并作讲话强调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8: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3日上午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

栗战书说,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法律和决定草案,听取审议有关报告,批准条约,通过人事任免案等,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要充分吸纳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方面意见建议,继续做好相关工作,落实好常委会会议精神。今年是连续第4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也是首次听取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宪法和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各类自然资源,是全体人民和子孙后代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提升国家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发挥自然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会议审议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要在法治轨道上治理固体废物污染、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栗战书指出,本次常委会会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列为第一项议程。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栗战书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系统、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以学习成果坚定制度自信、提升工作实效。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坚决反对、抵制和防止西方所谓“宪政”、多党竞选、三权鼎立、两院制、司法独立的侵蚀影响。三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民主权利,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四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保障。五要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六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讲好中国民主故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