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辽宁省司法厅送政务服务到群众身边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8:0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辽宁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认真找准查实群众在司法政务服务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瞄准“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把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减轻群众和基层负担,辽宁省司法厅一改过去群众必须到行政复议机关进行行政复议的惯例,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实地听证、案件核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行政复议活动,表达诉求、了解事实、辩理解惑。

今年初,辽宁省某市政府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对某地块作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某民营企业的办公楼及厂房位正于该征收范围内。按照有关规定,应当对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给予公平补偿,但该民营企业与市政府一直未能就补偿款数额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对该市政府的行政补偿决定提出行政复议。对此,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处遇问题不绕道,直面矛盾焦点,多次实地考察调查,召开案件听证会,认真梳理核实在案证据,对申请人一方充分明理释法,耐心答疑解惑,倾听申请人的诉求,消除其种种顾虑,尽力缓和申请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经过复议机关多次协调和多方共同努力,该企业与市政府就补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补偿协议,领取了征收补偿款,使这起行政争议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截至今年9月,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处到基层进行实地核查20次,为群众节约了复议成本、减轻了负担。

在公证事务中,辽宁全省公证人员不仅依托“一网通办”为群众办实事,在网络普及不到的地区,还开设“巡回办证”的创新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

本溪市南芬公证处深入到辖区内偏远村屯开展巡回办理公证服务,真正惠及群众之急、难,真诚服务群众之愁、盼问题。从今年4月26日至6月18日期间,本溪市南芬公证处分别深入思山岭街道3个偏远村、下马塘街道5个偏远村、南芬街道办事处辖区内长年患病卧床居民的家中共办理继承、买卖、赠与公证140件,其中减免公证费4件,现场为村民讲解宣传公证知识5次,并在活动现场发放“申办常用公证指南”手册700余份,在活动中解答公证咨询700余人次,有序推进“容缺受理”机制及“一站式”服务,深受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