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峰会现分歧 欧盟临考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国际观察)峰会现分歧 欧盟临考验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康逸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2日结束,会上重点讨论了能源以及波兰司法改革等问题,但欧盟内部未能在这两个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上述两个问题,欧盟还面临着新冠疫情、实现“战略自主”等诸多考验。加之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一欧盟内部多年来的重要“协调人”离任在即,未来欧盟在解决内部分歧和应对外部竞争时或面临更大挑战。

能源转型分歧大

供应紧张、需求攀升、库存不足等因素叠加,导致近期欧洲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因此能源转型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气候政策,成为本次欧盟峰会一大交锋热点。

欧盟近年来将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推动能源转型视为重要工作,欧盟委员会今年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计划提案,旨在实现到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减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随着10月底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临近,欧盟迫切希望能够在绿色政策上形成更加统一的阵线,但各成员国能源结构迥异,能源转型方案也不同,加之近期能源价格上涨,各国分歧不断显现。

波兰和匈牙利将此轮欧洲能源价格上涨归咎于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呼吁欧盟委员会暂停碳排放交易计划。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公开指责说,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是“乌托邦幻想”,只会提高能源价格并摧毁中产阶级。德国、荷兰等国则强调推动能源转型的举措不可冒进,不要轻易改变能源市场现行的运作方式。

波兰问题再发酵

波兰与欧盟的司法争端是本次峰会又一焦点议题。

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2015年赢得议会选举后推动多项司法改革。今年7月,欧洲法院以波兰司法改革违反“法治”原则为由,裁决要求波兰暂停去年设立的一个专门针对法官的纪律审查机构。波兰政府拒绝执行,并将这一问题诉诸本国宪法法院。波兰宪法法院本月裁决,欧洲法院干涉波兰司法改革、违背波兰宪法。一时间,有关成员国法律与欧盟法律的优先权争论开始不断发酵,甚至引发了波兰可能“脱欧”的猜测。

在此次峰会上,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指责一些欧盟机构过于“渴望权力”,只将成员国视为“附庸国”。尽管莫拉维茨基此前多次表示不会因为此事选择“脱欧”,但他在本次峰会间隙会见了坚持“疑欧”观点的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引发外界猜测。

与此同时,其他成员国在如何处理波兰司法改革问题上意见不一。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立陶宛、匈牙利站在波兰一边;荷兰、比利时等国正在推动欧盟对波兰采取更果断的应对措施,包括断供资金等;法国和德国则在会上表示,希望能加强与波兰的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都将波兰司法问题视作主要议题,但会后成果文件中却只字未提,足见该问题的棘手程度。

未来欧盟考验多

除了两大焦点议题外,此次峰会还有一个焦点人物,她就是16年来一直代表德国参加欧盟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9月德国大选中得票率第一的社会民主党预计将于12月初与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完成组阁谈判,随后产生新一任总理,默克尔将正式告别政坛。

22日,欧盟官网专门上载了默克尔16年里代表德国参加历次欧盟峰会的视频资料。当天峰会结束后,各国领导人用掌声为她送别。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发表致辞,用“纪念碑”“指南针”和“闪亮的光”形容默克尔为欧洲一体化建设作出的贡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每次当成员国领导人争执不下时,默克尔会提出想法,提醒人们什么才是重要的。

本次峰会上,默克尔呼吁各国与波兰加强对话,不要纠结于司法纠纷的表象,而要关注欧盟团结的深层问题;面对能源危机,她主张忍痛前行,不要偏离绿色转型的大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执政理念不同,历史和地理差异也导致各国在处理地缘政治问题时会有不同的立场和优先级。缺少了默克尔这位举足轻重的内部“协调人”,未来欧盟内部如何协调立场,应对棘手问题面临不小考验。(参与记者:陈文仙、任珂、张章、顾梓峄)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