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可以吃的“高原红”熟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8: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0月23日电 题:可以吃的“高原红”熟了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康锦谦、童芳

说起“高原红”,人们或许会想到高原群众红扑扑的脸蛋。但对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四川乡城县青德镇来说,1万余亩果园内缀满枝丫、色泽红艳的“红富士”苹果,便是这个美丽田园小镇最可爱的“高原红”。

村民在四川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的果园里采摘苹果。 新华社记者刘坤 摄

记者来到青德镇时,在蓝天白云、皑皑雪山映衬下的这片果园格外引人注目,出出进进的拉货车、欢声笑语的采摘工、品尝留影的观光客,丰收的喜悦弥漫山坡。点缀在果林里的太阳能杀虫灯、黄色粘虫板表明果实的“绿色”,摘一个火红艳丽的苹果咬上一口,顿感香甜爽脆、风味浓郁。一名食客仔细端详,惊喜地说:“这苹果还裹了一层白霜,难怪老远看到它亮闪闪的!”

这个小镇距离四川甘孜州乡城县县城约10公里,曾经因为缺水,村民们只能在地里种些青稞、玉米,导致大片荒山无人问津。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乡城县在青德镇实施农业产业示范区水利工程,投资近3000万元安装引水管道18.6千米,将优质山泉水引入果园实施滴灌。

蓝天白云雪山映衬下的果园。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 摄

52岁的果农周军说:“霜降过后,天气渐冷,苹果还挂在枝头,一定要赶紧收获。”他年轻时走南闯北,却在2014年选择回家乡发展。

周军告诉记者,青德镇海拔约为3100米,温度、昼夜温差、湿度条件等都很适合苹果种植,现在国家出台了各种措施,鼓励乡村振兴,开办苹果种植园大有可为。

但刚创业那会儿并不顺利。周军万万没有想到,泛滥的野兔最喜欢啃食带甜味儿的苹果树幼苗,最后他找来16条狗,养在果园里驱赶野兔,才止住了“兔患”。后来他又请来农业专家指导种植技术,在政府支持建设的加工园区里加工苹果脆皮干,引进电商团队解决销售问题。

在四川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的果园内,村民把采摘的苹果搬进车间进行包装。新华社记者胥冰洁 摄

“霜降时节农事忙”,在苹果分装区,附近木差村的彭措一边哼着歌一边将苹果按个头大小分装。这个年轻小伙眼力了得,手速飞快,分拣苹果时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彭措今年采摘完松茸、虫草后便来产业园务工,每天能挣100元。

乡城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刘成忠介绍,果园最忙碌的时候,附近几个村数百名群众都来务工。这片果林只是当地高原特色水果产业园的一部分,整个产业园占地超过25000亩,建成后将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采访时,遇见一位前来考察的浙商,他很看好乡城苹果广阔的发展前景:“酒香也要勤吆喝!我想帮助乡城苹果做好品牌建设和有机认证,走有机产品之路。”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