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出席“汉语桥”俱乐部努尔苏丹站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8: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23日电 (记者 张硕)“汉语桥”俱乐部努尔苏丹站揭幕仪式当地时间22日在线上举行,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应邀出席。

张霄首先祝贺哈留华毕业生协会成功申请加入“汉语桥”俱乐部。他指出,“汉语桥”品牌诞生20年来,系列中文比赛吸引了全球150多个国家的14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被誉为汉语的“奥林匹克”。张霄表示,近年来,“汉语桥”比赛不断向低龄化发展:2008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时,“汉语桥”启动了首届中学生比赛;在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期间,“汉语桥”又启动了首届小学生比赛。这些都反映出各国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

张霄表示,哈留华毕业生协会成立将近一年来,在促进中哈青年交流、推广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哈友好的宣传者、实践者。

张霄指出,哈民众学习中文意愿强烈,哈总统托卡耶夫也多次强调在哈汉语传播的重要性。“语言就像一把钥匙,能打开民众之间的‘猜忌恐惧’‘错误认知’之锁,构筑走向相知相通、交流互鉴、发展共赢之路。”

张霄表示,当前中哈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增长20.8%,全年贸易额有望创造新纪录;11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该活动已成为哈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明年初,中哈还将迎来建交30周年,北京也将举办冬奥会。这些重要时间节点都是哈留华毕业生协会和“汉语桥”俱乐部组织有益活动、深化两国人文交往的契机。

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沙伊梅尔格诺娃、欧亚大学副校长梅尔扎迪诺娃及哈孔子学院师生、留华毕业生代表、汉语爱好者代表等近300人出席活动。(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