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大化释放煤炭燃烧能量!湖北这场职工技能大赛赛出“精细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8: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张恒、徐凯)10月19日至22日,由湖北省总工会主办,国家能源集团湖北公司承办,国能长源汉川发电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湖北省燃煤发电企业绿色发展职工技能大赛在湖北汉川举办。

本次大赛以“治污减排增效益,绿色发展我先行”为主题,经过层层培训选拔,最终共14家发电企业、100多名职工入围。参赛选手就化学分析、燃煤采制化、继电保护三大竞赛项目,以“理论笔试+实操”的形式展开激烈角逐。各项目分别设立个人竞赛第一、二、三名及优胜奖若干名,符合条件的将按程序作为“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对象。

燃煤采制化项目备受关注。在生产实际中,通过将煤炭破碎筛分成不超过3毫米大小的煤样,同时制成满足要求的样品进行化验,精准测出各类煤样的热值,再通过科学的配煤掺烧,最大化释放煤炭燃烧的能量,达到降低煤耗的效果。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提高煤炭采制化的精准度能有效提升燃煤掺配的效率,从而提升燃煤发电的经济性。

副总裁判长、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动力工程系主任谢新介绍,本届大赛既考察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又考察了职业技能。需要选手既拥有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具备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理论知识的储备,对培育新型产业工人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截至2021年,湖北省总工会已连续举办八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每年在20多个重点产业开展省级行业技能大赛。目前,湖北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种200多个,每年300多万人次参赛,通过竞赛活动,12.5万名职工提升了技能等级,为壮大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湖北既是能源消费大省,也是能源输出重要省份,全省燃煤发电企业作为全省能源供应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独特作用,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了强劲动能。”湖北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大赛汇聚全省燃煤发电企业,突出绿色发展这一主旨,既是对特殊背景下煤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油鼓劲,也是探索促进国有企业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增添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希望全省燃煤发电企业工会组织以技能竞赛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增添燃煤发电企业的亮丽底色。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