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打造中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22:4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携手打造中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GDP超过13万亿元,以占全国4%的国土面积、不到10%的人口,创造了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对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明确部署。

从区域实践到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三年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瓶颈不断被打破,杭黄高铁、商合杭高铁建成通车,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实现城际客运1—1.5小时快速通达,71条跨省毗邻公交线路开通运营。

打通的不仅是道路,还有行政壁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以来,发布73项制度创新成果,众多民生领域的改革让百姓得到实惠。在示范区,85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急诊联网,超过230万参保人员可以免备案直接刷卡就医。

长三角地区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在科技和产业创新方面优势明显。2020年6月,沪苏浙皖科技部门签署了《共同创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框架协议》。以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依托,三省一市还搭建起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聚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22个,大型科学仪器3.6万台(套),平台访问量达135万人次。

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三省一市聚焦量子信息、物联网、第三代半导体、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努力实现技术突破,带动相关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长三角呈现出上海龙头引领、江浙两翼开合奋进、安徽强势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长三角地区是改革开放前沿。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三省一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等一批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创新成果在这里诞生并复制推广到全国。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踏上新征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规划纲要》落地生效!以更加昂扬的态势,朝着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