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菲律宾首所中医学院开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23: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10月23日电(记者 关向东)“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疗效显著,在我们菲律宾卫生部传统及替代医学健康研究院(PITAHC),连花清瘟胶囊和邓老凉茶都特别受欢迎。”10月23日,首所按照菲政府标准设立中医课程的菲律宾岐黄中医学院开学, PITAHC总干事安娜贝尔·帕比奥娜·德古兹曼(Dr. Annabelle Pabiona-De Guzman)参加开学典礼时做上述表述。

德古兹曼在致辞中称:“传统中医与传统菲律宾理疗或按摩有相通之处,已是菲律宾人治疗和保健的一种方式。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表现,推动了其在菲合法化进程,2020年11月菲律宾卫生部批准了中医师执业标准,迄今已有四位中医师通过PITAHC认证。岐黄中医学院的开办是与时俱进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力争将中医药纳入菲律宾国家卫生保健系统和全民卫生保健范畴。”

据介绍,岐黄中医学院由“中国-菲律宾中医药中心”创办,是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出海”项目在菲培训基地。双方将共同安排十多位教师参与教学,依据中国“十三五”双语中医教材开设主干课程,通过3年-5年的教学和实习,为菲培养出符合其中医指南标准的本土执业中医师、针灸师和中药配药师。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文化参赞李薇代表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致辞表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与西医药一起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诊疗方案,成功推出一批有效中药,是中国奉献给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值得信赖的“中国药方”、“中国方案”。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期望菲律宾岐黄中医学院,秉承“大医精诚,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争取早日建设成为福建中医药大学菲律宾校区(教学点),形成覆盖研究生、本科、培训进修等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办学格局,成为一所菲律宾最权威、最专业、最系统的中医药教育机构,为菲律宾源源不断地培养本土中医药专业人才。

“中国-菲律宾中医药中心”主任、菲律宾岐黄中医学院执行院长、菲律宾首张中医执业牌照获颁者郑启明表示,“这是菲律宾第一家中医药教育机构,工作非常有挑战性。”他介绍:从本周起,每周将进行一次5个小时的授课,其中参与中医师执业资格培训的学生,累计将进行2000课时学习并通过考试,预计5年内可以取得执业牌照。 他介绍,第一批学员中,部分为华校学生,部分为执业针灸师和理疗师,他们对中医药文化有着强烈兴趣。

当天,郑启明以中英文上了“如何认识和理解中医文化”的开学第一课,从神农尝百草,讲到阴阳五行、望闻问切、食药同源,以“治病救人乃大医养成之路”的医德教育收官。(完)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