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用法用情护航民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08:53 来源: 湖北日报

“企业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大受益者。”

“湖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个至关重要的标志是法治化程度提高。”

10月22日,第五届楚商大会上,企业家们发言时,如是评价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合法权益,形成强大合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用法用情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报道>>

我省为民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政法部门发布“红黑榜”激浊扬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形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大合力

“公司现在没了包袱,一心一意谋发展。”蕲春县检察院日前在开展服务企业回访时,一家企业负责人对到访的检察官说。

蕲春县检察院在开展“警企连心、护航发展”活动时,这家企业负责人向检察院包保干警反映:“企业被行政机关处罚,罚款偏高。”

检察院随后认真核查发现,行政机关处罚时依据的相关数据为口头数据,无其他证据证实,企业负责人反映的情况属实。

检察院为此召开公开听证会,经过听证评议,行政机关同意减轻处罚,并表示以后工作中要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企业随后缴纳了罚款。

案结事了。企业和行政机关之间的实质性争议成功化解,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执法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所有者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责任在肩。

在全省第一批和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被列为贯穿始终的重要内容之一。

围绕理念创新抓教育培训,围绕责任落实抓监督考核,围绕突出问题抓专项整治,围绕涉企案件抓执法监督,围绕典型案例抓氛围营造,围绕群众满意抓社会评价,下大力气整治一批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努力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意见,与省工商联建立诉求转办督办联络机制,用法用情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荆楚大地上,形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9月17日,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等9部门负责人共同按下大屏幕上的启动按钮,宣布我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9部门当天干的这件“大事”,是这股强大合力的最新注解。

公开“红黑榜”案例,正向引导反向倒逼

“本案中,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出现了违规立案并插手经济纠纷,办案、撤案不及时的问题。”

10月9日,省公安厅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两起正反典型案例,江汉区公安分局办理的一起职务侵占案,作为负面典型案例被通报。

今年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各地区各系统都要抓正、反两方面典型,经验要复制推广,教训要举一反三。

不久之后召开的省直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明确要求,省直政法各单位要办好系列新闻发布会,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曝光,从正向引导、从反向倒逼。

省直政法各部门层层把关、精心挑选。红榜案例抓住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做法,“招招制胜”;黑榜案例瞄准防范典型性、顽固性、多发性问题,“针针见血”。

定期发布与即时发布结合。

根据省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3月25日起,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直政法各单位先后发布各自系统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大举措及工作成效,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

每场发布会通报的“红黑榜”案例,成为中央媒体及省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

特别是政法各系统公布“黑榜”案例自我“揭短”,表达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途上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

持续优化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磁铁石一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鄂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