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防控疫情,青海省海东市委政法委下发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11:27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10月21日,青海省海东市委政法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政法系统切实贯彻落实好海东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会议精神,有力发挥政法系统职能作用,整合政法资源、凝聚政法力量、做出政法贡献,全面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通知从四个方面指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市经济社会有序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政法系统要充分认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切实将此项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作为检验全市政法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牢不牢固、担当精神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的政治考验,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政法力量。要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迅即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全面统筹推进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确保责任措施到岗、到人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进一步提升群防水平,加强排查防控。市直政法各单位要支持、配合平安区政法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要利用好村社区两委班子、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村警、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在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以乡镇、村社为单位,通过滚动排查、上门排查、逐人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挨门逐户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特别是对高、中风险地区来海东人员要单独登记造册,深入摸排所乘火车、飞机、机动车等信息,全面掌握密切接触人员具体信息,决不允许出现漏报瞒报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紧紧抓住“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这个关键,全面落实联控联防、群防群治措施,认真做好主干道、乡镇道路、村(居民小区)防控卡点的检查、登记、测温等工作,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严防输入性和输出性风险。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巡逻防控队、网格长、楼栋长等队伍作用,全覆盖动态摸排、源头防控和实时监督,督促做好对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及时掌握村居民思想动态、身体情况、外来人员信息等,收集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预防和调解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在源头上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其他县区也要按要求扎实开展相关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控意识。要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和小区业主微信群等渠道,通过张贴宣传公告、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入户讲解、电话宣传、推送公益短信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安全健康防护知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做到在疫情期间不走亲访友,不聚众集会,出门戴口罩、平时勤洗手、居家多通风消毒,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升科学防控疫情的能力。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发布倡议书、劝戒书、写信、通告、手机短信等形式,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劝阻,讲清楚我市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其自觉接受当地疾控部门管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落实防控措施。要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动员全民共同参与抗击疫情,做好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及时报告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监督外出人员佩戴好口罩,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四、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履职。各级政法部门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各项战时纪律,迅即返岗,靠前指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根据组织安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扎实工作、经得起考验。要按照“三同步”原则,加强涉疫情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工作,积极正确引导舆论,防止造成群众恐慌,对编造、传播、散布谣言、伤害医护人员、趁机哄抬物价、囤货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绝不姑息。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做到在岗在位、尽职尽责,确保工作组织领导有力、指导协调有序,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要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确保信息畅通,实现信息共享,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同时,市县两级政法部门要对本系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