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知产法院强化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构建多元技术查明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11:27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之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种业论坛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杜长辉以“加强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助推北京种业之都建设”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杜长辉表示,北京知产法院将聚焦关键环节,积极研究植物新品种案件中涉及的品种权侵权鉴定、正在修订的实质性派生品种等审判难点和新问题,通过完善种业专家智库,优化技术调查官参审机制,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破解技术事实查明难题。

据了解,北京种业大会作为全国种业最具影响力的大会之一,旨在发挥北京传统优势,助力现代种业创新。北京知产法院管辖北京市辖区内涉植物新品种民事案件,以及全国涉植物新品种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等,是全国知识产权案件类型最全的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

杜长辉称,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种业创新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是北京知产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重要职责。针对植物新品种民事案件呈现的侵权行为多样性、涉案市场领域广泛性、品种权权利冲突频发性、技术事实复杂性等特点,北京知产法院探索建立了院士领航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高端智库,结合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技术鉴定、专家陪审员等多维技术辅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元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同时,北京知产法院积极适用证据规则,规范相关标准和流程,加大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现场勘验、鉴定等程序措施实施力度,并以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探索精细化、科学化的损害赔偿认定机制。在此基础上,北京知产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在新品种立法、育种成果转化、行政执法等环节与相关主体协作,共建种业创新的全链条保护机制,持续提供服务种业创新的优质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