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台州数字化应用服务项目突破百个 “台省心”让群众省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11: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近日,受冷空气影响,台州沿海海面风浪较大,渔业部门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就近到港避风。浙椒渔冷87027的船老大郭显聪得知后,进入“渔省心”数字化应用系统,在“平安护渔”端口输入入港报告,顺利驶入椒江渔港避风。

今年6月,台州市在“浙里办”APP台州频道上线“台省心”系列数字化应用服务。“渔省心”以渔船污染物智治为小切口,首创渔业数字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生态育渔、平安护渔、金融助渔、市场兴渔、政策惠渔、公益扶渔”六大场景,向渔民提供船舶污染物处理、安全生产、渔民融资贷款、培训教育等多项服务,构建起多跨协同、机制重塑、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政府应用,其中“生态育渔”场景被省内外借鉴应用。

“浙椒渔76017船主,渔船未及时申报交纳污染物累计时间超过两个月,已被列为船舶污染物重点监控黄码船舶……”通过系统跟踪,“渔省心”驾驶舱向船主发送提醒信息,要求其在“生态育渔”端口及时申报交纳污染物,随后就接到了该船的污染物上交需求。目前,台州全市已有4000余艘船舶使用“生态育渔”场景,共处理水污染物近600吨。椒江、温岭、玉环、临海、路桥等地,已建成运行含油污染物、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海洋小云仓”模块39个,覆盖17座渔港。从原先分散收集到如今统一回收处理,台州海上治污成本降低了70%。

“渔省心”还高效缓解渔民融资难题,依据渔船环保、安全生产、海上救助等行为评定信用等级,高信用渔船最高能申请到500万元贷款,享受采购柴油、润滑油等生产物资低于市场价15%的优惠,低信用渔船就要着重被监管。“最近出海,都有不少收获,要感谢‘渔省心’让我能申请到30万元贷款给渔船做保养。”船老大黄中彬是一名新台州人,之前趁着禁渔期想给渔船做保养,但苦于资金短缺,凭借在“渔省心”上的良好信用,申请到了椒江农商银行的免担保免抵押低息贷款“渔夫贷”。

类似“渔省心”这样的应用,在“台省心”中还有很多,综合集成“学省心”“游省心”“医省心”“渔省心”“房省心”“药省心”等多个民生服务场景,服务应用上架数在全省率先破百个。

自从有了“药省心”,即使岛上没有药店,卫生院又在半山腰,大陈岛岛民和游客也能便捷买到药。“药省心”线上平台实现“在线诊疗+在线处方流转+在线医保支付+自助取(售)药+智慧药事服务”的“三医联动”便民服务新模式,线下在岛上的中心区域建起三医联动(药省心)便民服务点,设置智慧诊疗亭和自动取(售)药柜等。“从原来就医买药出岛至少1天,到现在最快只需5分钟,一站搞定。”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严欣哲介绍,“药省心”还能让岛民通过共享平台,与台州市级医院、大陈镇卫生院连线就诊。

台州努力把数字化改革改到群众的心坎上,自“省心”系列数字场景应用上架以来,“浙里办”APP台州频道活跃率已连续数月领跑全省。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