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源头上防止大水漫灌 枝江农业用水实行总量控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08: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李丽 周笑

2018年,枝江开始探索南方丰水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前初步形成用水总量控制、水权入村进组、阶梯水价的运行管理模式,并将水价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助推乡村振兴。10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踏访。

丰水区改革,

既防水污染又保障灌溉

枝江市拥有长江岸线109公里,玛瑙、沮漳河穿境而过,有“三峡水乡”之称。属于南方丰水地区的枝江,为何要实施农业水价改革?

枝江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胡晓华介绍,枝江市紧邻长江,是三峡的门户,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打响,坚决向污染说“不”。而农业面源污染是水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防止大水漫灌、化肥流入河湖,是有效减少面源污染的重要途径。

同时,枝江是全国产粮大县(市)、全国“双低”油菜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水果大县等,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重要物资供给有着重要意义。枝江虽然丰水,但遇到大旱也缺水,2019年干旱,金湖、杨家垱湖等湖泊水位大幅下降,多地农田需大量抽水灌溉。实施改革,可以有效促进农业节水,提升用水效率。

2018年,枝江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截至今年6月,实施改革23.22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

水权分配到组,

用水进行计量

2018年,枝江市与三峡大学合作对全市主要灌区水源、实际耕地面积、农业种植结构等信息进行摸底,根据灌区水资源总量、灌溉面积、种植结构和省级核定的农业用水定额,在全市进行农业初始水权分配,确保水权分配到村(组),条件成熟的分配到户,目前颁发水权证1200余份。在此基础上,对各灌区、各镇村用水进行计量,实行总量控制。

“看,这是我们新安装的水流测量仪。”10月10日,枝江市马家店镇江口灌区灌渠渠首,胡晓华介绍,该仪器可灌渠的流量、流速进行计量,后台可实时查看。目前,枝江在灌渠渠首安装流量测速仪,对30多个渠系用水实行总量控制。

在支渠斗渠上,同样安装了计量设施。在枝江西灌区问安镇关庙山村斗渠,记者看到,分水口建有量水槽,槽壁上有刻度,通过过水深度测量流量。全市累计建成测量设施143处,实时计量各灌区用水量,从源头上防止大水漫灌。

结合各灌区实际,枝江实施分区域分阶段水价,2019年至2022年执行维护成本水价,2023年至2026年逐步达到全成本水价,探索阶梯水价,引导村民节水。

水润乡野,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还创造性地实施了‘三员合一’管护。”胡晓华介绍,过去水利工程一直存在管护难,枝江大胆探索,将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与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通村公路养护打通,整合三项资金,实行一体化管护,保障工程长久运行。

良好的水利灌溉设施,促进了枝江农业产业发展。

走进七星台镇鲜家沟村,1000多亩黄豆大获丰收。2018年,枝江结合农业水价改革,推进高效节水项目建设,建成1000多亩高效节水基地,规模化种植黄豆。“以前大水漫灌,一次一亩要用40立方米水,现在只要15立方米水。”枝江市水利和湖泊局农水科科长李金萍说,借力农业水价改革,枝江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6.09万亩,董市镇美合蔬菜基地、仙女镇柑橘园、百里洲中化农业园等一批农业基地灌溉条件大幅改善,灌溉效率明显提高。

李金萍介绍,在问安镇同心花海、百里洲镇银色沙滩等堤,借力改革成功打造田园综合体,成为枝江市民的“后花园”,一批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枝江玛瑙米、百里洲沙梨、七星台无公害蔬菜等一批生态农产品销往全省各地。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