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央商场”金字招牌出自哪位大家之手?郭沫若的女儿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12:19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10月25日报道:说到南京路上的中央商场,这里曾是老上海人的“淘宝地”。在中央商场大楼的门楣上,曾经悬挂一幅“中央商场”四字书法匾额,字体飘逸隽秀、气韵流畅。那么,这四个字究竟出自哪位大家之手呢?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央商场大楼匾额揭匾暨“流金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摄影展开幕仪式上,答案被揭晓:系郭沫若先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为“中央商场”题写的真迹。

图片说明:中央商场更新改造前旧照(翻拍)

据介绍,位于南京东路、四川中路西南转角的中央商场大楼,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末,由公和洋行设计,曾被作为商场和办公楼使用。上世纪50年代,零散的个体摊贩被集中起来,建立起来一个合作社,并为该楼正式取名“中央商场”,形成零售、修配两大体系。“中央商场”的金字招牌远近闻名,成为上海著名商业地标。2012年,中央商场大楼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的要求启动更新改造,2017年完成修缮,现成为外滩·中央 “商旅文生活秀” 体验综合体的重要组成。后经多方考证,并向郭沫若先生的女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兼郭沫若纪念馆馆长郭平英女士求证,确认“中央商场”四字书法匾额为“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人”——郭沫若先生题写。

据专程自北京抵沪出席中央商场大楼匾额揭匾仪式的郭平英女士透露,郭老自1921年起在上海开始从事文学活动,出版了极有影响力的新诗集《女神》;1947年又在南京路劝工大楼参加过百货业同人的集会,对中央商场一带很熟悉,解放后多次来沪,给不少单位题过字,“中央商场”即为郭老题写于上世纪50年代。

当天,全新制作的郭沫若先生手迹匾额,重新悬挂上中央商场大楼门楣原位,传承了历史建筑的文化底蕴,推动外滩·中央进一步打造“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魅力街区。

同时,“流金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摄影展” 在外滩·中央内庭开幕,100幅呈现外滩百余年景观变迁和金融发展的精彩照片,向市民游客展出。

展览由黄浦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指导,上海外滩投资集团党委联合“滨江党建·金融外滩”成员单位等策划举办,用镜头聚焦外滩区域,放眼百年时光,生动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人民把握时代脉搏,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奋斗烙印和精彩历程,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凝聚精神力量。

本次展出的照片分为两个版块:“人民城市”版块,通过外滩地区景观变迁、黄浦滨江贯通前后对比、城市更新工作推进和市民社会生活场景等,展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实践成果,传递“人民城市”的美好和温度。“金融外滩”版块,通过外滩金融产业发展中的历史性瞬间和“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工作亮点,展现党建引领下外滩金融底蕴的传承发展和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建设成果,传递外滩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