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密封很好的大米“凭空”长出虫子是咋回事?看完不淡定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16:57 来源: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大米,是我们日常主食之一。无论是什么好菜,都可以配上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


但在蒸米饭之前,很多人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当把装米的桶或者米袋密封好后,过一段时间打开一看,里面会“凭空”出现很多小虫子。


有人就纳闷了,明明密封得很好,怎么还会有虫子呢?它们打哪儿来的呢?我们带着这些疑问接着往下看!

原来,这些虫子叫米象,生长期间会经历四个阶段:虫卵-幼虫-蛹-成虫。如果米桶或米袋密封性特别好的话,它们肯定不是在密封之后进去的,而是在密封之前就已经潜入里面了。

当大米还是水稻长在地里的时候,米虫就咬开稻谷把卵产在里面,然后吐出分泌物把洞堵上,这样人类就很难发现。即使在把水稻加工成大米的过程中,成虫死了,虫卵还会在米粒中。另外,大米在搬运过程中,也有可能沾上虫卵哦。

这下,大家明白了吗?

作者:科普中国

本文摘自“新华网”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25日

免责声明: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本平台予以转载并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监制:关明辉

审核:任忆

新华社客户端新知平台欢迎优质深阅读内容创作者参与平台内容建设

编辑部联系方式:010-88053802 13001927217 13581998365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